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2021年“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 开展“未来的一天”主题沙盘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 点击:

为积极响应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21年“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的号召,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调适自己,走出困扰,缓解心理压力,动物科学学院于2021125日下午组织本科生开展了“未来的一天”主题团体沙盘体验活动,活动在学院心理团体辅导室举办,7名本科生分成两组先后参加活动。

沙盘游戏,亦称箱庭疗法 ,是在治疗师的陪伴下,让来访者从摆放各种微缩模具玩具的架子上,自由挑选小模具,摆放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的沙盘里,创造出一些场景,然后由治疗师运用荣格的心象理论去分析来访者的作品。沙盘游戏是通过个体在团体内的交互作用,帮助个体更好地认识自我、探讨自我,同时学会观察并接纳他人,在人际关系互动、促进人格完善和人的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是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支持和两名开心使者的专业指导下完成的。活动一开始,朋辈辅导员详细讲述了沙盘游戏的规则。首先,同学们闭上眼睛触摸沙子,感受沙子的质地、温度,放飞想象。随后,走近沙具柜,仔细观察沙具,默默感受这些沙具对自己来说可以表达什么。同学们有序地依次放置刚刚精心挑选的钟意沙具。制作完成后,大家调整角度,从不同方向欣赏作品,依次分享最喜欢的某一部分、最能够代表自己的部分、最好奇的他人摆放部分,包括解释创作意图、自己在活动过程中是否受到他人影响等内容,相互交流、分享自我感受。最后,大家依次为沙盘作品命名,分享此次体验活动的感受和收获。

在开心使者的专业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本次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效果。沙盘游戏中每一个细小元素都有着它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当同学们一起进行时,就融合成了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大家彼此感受也互相影响。同学们都在沙盘中构建着心中的世界并分享心得体会,也感受到了沙盘游戏的乐趣与魅力。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他人进行社交,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培养自信向上的健康心理态度。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学生会召开“深化学生会改革,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接收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