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五讲·五育”系列活动(八)--本科学生党支部与2020级1班团支部共同开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团联合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五讲·五育”的工作部署,激励和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五讲·五育”宣讲团于20211277时在动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团联合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田娜、刘欢、潘惠豪、王俣潼、张雨馨、杜怡宁、韩胜男进行宣讲,学生辅导员尹暄齐出席,20201班团支部共24人参加了学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时间跨度为19278月——19377月,宣讲第一部分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武装夺取政权新道路的开辟”,刘欢同学从国民党新军阀的统治开始,讲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成果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付诸东流,在此政变之后,发生了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广州起义、党的六大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自此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武装夺取政权新道路。

第二部分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潘惠豪同学讲述了井冈山的斗争和赣南、闽西根据地的创建,重点讲述了红军在极度困难的环境中,仍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的井冈山精神,和“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随后王俣潼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九月来信、古田会议和红军四次反围剿战争的胜利。

第三部分为“抗日民主运动的兴起和红军长征的胜利”,张雨馨同学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和抗日民主运动的兴起,其中重点介绍了杨靖宇将军的生平和事迹,同学们产生了强烈共情,随后她分析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与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就此红军开始长征,随后杜怡宁同学介绍了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

第四部分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韩胜男同学从瓦窑堡会议和西安事变入手,讲述了其时间背景及意义,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和平解决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始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自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结束。

六位学生党员通过讲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精神谱系及典型人物,同学们能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风雨飘摇、筚路蓝缕的艰辛路程,进一步激发民族认同感,锐意进取,担起时代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接收大会
下一条:2021“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开展“我与吉大的100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