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2021年第10期“红色园丁”学生工作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指导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的能力,深入探讨如何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锻炼,1112日上午930,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锻炼长效机制研讨”为主题,在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一楼多功能报告厅102室举办了2021年第10期“红色园丁”学生工作主题沙龙。本次沙龙由动物科学学院副书记肖建荣主持,农业实验基地行政副主任郝宏智、西区学生办公室主任郑蕊、西区公寓管理科工作人员、西区各学院学办主任及部分辅导员参会。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农业实验基地各功能区俯瞰图。郝宏智对基地的工作职能和服务教学科研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对基地近年来保障本科生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进行了说明。

接下来,各学院辅导员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目前本科生劳动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在开展“金秋劳动周”大学生劳动实践主题活动中的先进经验与创新做法,重点研讨了如何建立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锻炼长效机制。肖建荣建议要基于农业实验基地相关农业活动的实际情况,将春夏秋冬的农事活动与本科生教学安排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设置一系列有专业特色、有实际意义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从而让学生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入耳、入行、入脑、入心;动物医学学院学工办主任谭瑶指出,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劳动观念缺失、劳动意识淡薄等特点,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时,应更多地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植物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曾光表示,开展劳动教育的深层意义还在于以此来抵制网红文化、饭圈文化对大学生思想的侵蚀,使学生真正做到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新欣说到,中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将践行劳动教育与传播农耕文化相结合,将自然教育、生态环保教育、逆商教育等内容融入到劳动教育实践锻炼之中,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耕读教育;动物医学学院辅导员李娜提出可以尝试建立一所农业博物馆,为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包括如何科学筛选植物种子、如何正确使用农业器具等,让学生参与农业劳动实践的全部环节,同时还可与党团员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如何更好地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作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最后,郑蕊进行总结。她用“思维超前”“大胆创新”“内容深入”“学科交叉”“资源整合”“高效推进”等六个关键词对西区相关学院下一步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她希望作为涉农专业学生的辅导员要敢想敢做、勇于突破,加强与专业课老师的沟通,积极整合学院及学科的相关资源,推动建立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锻炼长效机制。

本次活动为辅导员参与指导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劳动育人工作水平提供了交流平台,特别是对丰富劳动教育实践锻炼内容、创新劳动教育实践形式提供了有效拓展,对于开阔辅导员工作思路、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面对面 话成长”活动(一):新生班委面对面,话班级建设与管理
下一条:吾思吾言,辩之有道——动物科学学院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初赛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