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2021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 点击:

为了帮助我院2021级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加强新生班级建设,增强新生团体凝聚力,动物科学科学于114日在中心校区经信楼A101心理活动室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团体心理辅导。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组织下开展,学院团委心理部邬茂、王成文全程组织实施,各班心理委员担任主持人。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自我介绍、信任之旅、抢凳子、心与心的对话。

在自我介绍环节,采用1234报数的方式进行分组,将全班同学分成4组,尽可能使互相不够熟悉的同学分到一组。同学们或幽默风趣、或自信大方地向组内成员进行自我介绍,氛围轻松愉悦。

第二项是“信任之旅”,每个组派出两位同学,互为“盲人”与“拐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人被蒙上眼睛,进入情景设定的“重重障碍”,将爱与信任交给另外一方,开启“信任之旅”。全程没有语言交流,“盲人”与“拐杖”需要互相合作,率先到达障碍区重点的一组,才算完成任务,取得胜利。

第三项是“抢凳子”,这个环节让氛围略显紧张起来。游戏开始时把凳子围成圆形,参赛人员在凳子外围成一圈,工作人员播放音乐时,参赛人员就沿着圆形顺时针转动,音乐随机停下,游戏人员迅速找到一张椅子坐下,没有抢到则淘汰,直到剩至最后一人。这个游戏需要注意力集中,反应迅速。抢凳子过程中,同学们耳听六路,眼观八方,不时发出笑声。

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心与心的对话”。若干名同学坐成一排,背后放在一张A4白纸,同学们可以匿名给他们写一些话语。一字字、一句句、一段段......同学们将对他人的祝福或寄语等悄悄话以文字的形式进行传递,使同学们实现了心与心的对话。

本次活动,同学们欢声笑语,畅所欲言;相互信任,共度“难关”;勇于表现,敢于竞争;寄于纸笔,互诉衷肠。新生们纷纷表示,本次团体心理辅导使大家在活动中加强了交流,在欢乐中拉进了彼此,在游戏中提升了能力,在合作中凝聚了力量。


上一条:吾思吾言,辩之有道——动物科学学院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初赛拉开帷幕
下一条:筑梦禾丰,开拓未来——禾丰董事长助学金、禾苗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禾丰牧业2022年秋季招聘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