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六):“红色精神 星火传递”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点击: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红色精神 星火传递”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8月初,在江西省上饶市、辽宁省辽阳市、辽宁省沈阳市、辽宁省抚顺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侯家岗乡曾是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苏维埃政府、中共赣北特委机关驻地,这里走出了以程翊、程白沙、程定国等为代表的革命英雄,方志敏同志领导的革命武装也在皖赣边苏区留下了革命的光辉足迹。81日,团队成员参观了侯家岗红军营。团队成员踏进红军营的门庭,光滑的大理石圆桌下面布满了苔藓,印着“红军营”三个大字火红的牌匾映入眼帘,穿过布满先辈照片的台阶,瞻仰刘水泉、田青、黄先等无数英烈。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地体会了革命前辈不怕艰苦、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

   83日,团队成员来到了辽宁省辽阳市的抗日著名英雄白乙化故居。白乙化故居是一座简朴的农家小院,面积660平方米,院子呈长方形,中间是两间青瓦土石垒就的南北向小房子。走进白乙化的故居,在故居前的大广场上,白乙化的雕像身披红色披风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着耀眼的金属光芒,在敌军面前高呼“燕山狂胡虏,壮士志增羞”的伟岸身姿一下子跳跃到眼前。参观白乙化故居,使团队成员了解了这位在当地家喻户晓的抗日英雄,每个到过密云的人无不为白乙化事迹以及他在当地人民心中的形象而动容。随着政府对白乙化事迹的宣传和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到白乙化故居参观走访。

   83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直径约5米的环形墙壁环抱着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上面密密麻麻地刻着在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烈士的名字。在纪念碑后面,一排排革命烈士的墓碑格外显眼,许多无字碑屹立其中,前来吊唁的人无不低头默哀。团队成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致以最高的敬意,一股莫名的坚定信念在心中油然而生。

   85日,团队成员来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的雷锋纪念馆。雷锋纪念碑的碑身镌刻毛泽东手书的“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大字。团队成员认真地观看了关于雷锋人生各个时期的介绍,还看到雷锋生前的笔记以及曾使用过的生活物品等。当看到雷锋生前穿过的补了又补的袜子、衣服等,把队员拉回到那段艰苦朴素的日子。雷锋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生活上的艰苦朴素、助人为乐,工作上的钻研细致、精益求精等。在当今时代,雷锋精神仍然意义深远,需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

   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实践团队遵循“就地就近”的实施原则,在家乡所在地进行。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精心准备、认真实施、确保实效。团队成员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下一步,团队会将实践期间的所看、所思、所感、所悟等进行全面认真的总结,并通过理论宣讲等形式向其他学生传递,真正做到“星火相传”。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七):“走进美丽乡村,建设大美中国”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再忆征途,探寻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