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再忆征途,探寻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点击:

为真正做到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再忆征途,探寻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暑期社会团队于20217月开展了实践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三个省份,团队成员实地参观所在故乡的红色建筑。团队成员分成四个小组,前往哈尔滨烈士陵园、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牡丹江市的八女投江纪念馆、吉林省白山市的四保临江纪念碑、七道江会议旧址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烈士公园进行参观实践。

一、实地考察

1.哈尔滨烈士陵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是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由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灵堂和烈士墓组成,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灵柩葬于此地。进入陵园,可看到数幅为安葬于此的烈士题写的书法作品,走过书法长廊后,即进入烈士陵园。队员进入烈士陵园进行祭拜,且恰好遇见另一队前来扫墓献花的中学生队伍。我们互相交流,共同参观了陵园。

2.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坐落于松花江南岸,是以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1957年的洪水海拔标高最高时达120.30米,哈尔滨人民军民一心,防洪筑堤、抢险斗争,最终成功战胜了洪水。在1957年的灾难中,哈尔滨人民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历史气概,纪念塔现已成为当地知名建筑物之一。进行实地考察的团队成员王婉凝表示“作为一位哈尔滨人,他为防洪胜利纪念塔而感到骄傲,为哈尔滨人民感到骄傲。对于能够率领无数支奋战在抗灾第一线军人的中国共产党感到倾佩。”

3.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  

八女投江殉难地标志为“八女投江”纪念碑,碑质为花岗岩,正面刻有陈雷题词“八女英魂光照千秋”八字。碑左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烈士简介及画像,以及刀枪和遗物。1938年秋,抗联八名女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与日军展开激战,被围困于乌斯浑河后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集体殉国。八女投江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在讲解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团队成员认真观看了每一件历史资料,对八女投江英雄事迹以及牡丹江抗日斗争等红色记忆有了更加深入与直观的了解。

4.四保临江纪念碑

四保临江纪念碑坐落在白山市北山公园内,是白山市政府及各界人民群众为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而集资兴建的。四保临江纪念碑碑身由象征着四面红旗的旗塔组装,主旗19.47米,象征着1947年第四次临江保卫战的胜利。瞻仰四保临江纪念碑,通过碑文的文字介绍,团队成员对四保临江这四次战役的领导者、战役的时间、战役的具体过程及四保临江战役的历史意义有了全面的了解。

5.七道江会议旧址

七道江会议旧址在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七道江村,是座青石砖结构的平房,其前身为通明炭矿办公室。七道江会议旧址背后则讲述了扭转南蛮战局,作为“东北解放起点和里程碑”,使革命军队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的七道江会议。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七道江会议展室、场景复原展室及陈云生平业绩展室,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鞠躬尽瘁、英勇顽强的精神品质。厅中还存有大量红军曾用物品,例如步枪、重机枪、军服、水杯、砍刀等物件。

6.满洲里苏联红军烈士公园

满洲里苏联红军烈士公园内包含红军烈士纪念塔和烈士公墓,纪念塔塔身雕刻着“光荣永远属于为苏联荣誉与胜利而牺牲的英雄们”,镶嵌着苏联红军浮雕。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团队成员瞻仰烈士纪念碑,感悟初心使命,缅怀革命先烈。

二、线上分享  

在实地参观环节结束后,团队成员对各自家乡所在地的红色建筑或景点已经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团队组织全体成员召开线上分享会,团队成员将各自前期的实践成果,包括红色建筑或景点的地理位置、构造设计、历史背景、蕴含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以及个人的参观学习心得,以故事的形式进行讲述和分享。在线上分享环节,团队成员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述着红色故事,在加深个人理解感受的同时,也让加深了团队其他成员对相关红色故事的了解和认知。将一个个红色建筑描述出来,将一个个红色故事讲述出来,整个团队的实践成果得到完整显现。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六):“红色精神 星火传递”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追溯红色足迹,缅怀杨靖宇英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