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一):“情系通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点击:

        为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其了解和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12-16日,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情系通榆·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副院长张明军、党委副书记肖建荣、动物科学系教师唐鸿宇和辅导员王可佳的带领下,来到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

一、结合专业知识,了解新时代乡村振兴

713日早上,团队一行人先后来到通榆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花芊谷集团和八面乡草原三个地点,在专业老师的带领和示范下,分为测量组和免疫组,先后对300余只鹅雏开展免疫疫苗注射和体重体尺测量工作。

在通榆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张明军副院长带领几位男同学将雏鹅抓到测量处,测量组的同学进行了鹅的体尺测量,包括雏鹅胫宽、喙长、胸骨长等;免疫组的同学负责雏鹅做颈部皮下接种,在颈部皮下接种时,先在颈背部三分之一处捏起的皮肤呈三角形,将针头在三角形范围内从头部向体部的方向刺入,角度不超过30度情况下将疫苗注入皮下。很快,同学们熟练掌握了疫苗注射和体重体尺测量方法。在花芊谷集团和八面乡草原两处,同学们互相配合,圆满完成任务。

在通榆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同学们还分别对籽粒苋生长情况和藏香猪生长情况进行相应的测量和观察,籽粒苋作为一种高营养饲料作物,能够基本满足藏香猪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的需求,大大节约了福利院对藏香猪的养殖成本。

鹅雏免疫和体重体尺测量使同学们掌握了动物免疫接种,疫苗基础知识和动物体尺和体重的测量方法;对籽粒苋种植情况进行观察和测量,综合其生长发育情况以及土壤条件,天气等环境因素来判断部分籽粒苋是否需要移栽,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接触到了动物科学之外的植物科学,扩大专业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异;对3-4个月日龄的猪进行体长测量、背膘厚度测定等形体检测,更是增强了同学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当天的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实现了对动物科学专业学习的深度认知,不仅让同学们在实际中体会到了动物保护及动物福利的意义,更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学科知识与实际养殖应用的交叉融合,充分认识到动物科学专业在服务人民实际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的重要的作用。

二、担任村级干部助理,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

实践团成员动物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贺一洋、李衍尊响应通榆县边昭镇的号召,申请边昭镇村级干部助理,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践工作。714日,边昭镇村级干部助理聘任仪式在边昭镇铁西村委会举行,边昭镇边昭村第一书记王野、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建荣为两位同学颁发聘书。王野希望两位同学能够在边昭镇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在珍惜本次锻炼机会的同时,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当天是星期三,正值铁西镇一周一次的“爱心超市”分值兑换活动,征得村委会同意,团队成员在超市中帮助村民们挑选商品、与村民沟通交流,亲身参与到超市的运营之中。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爱心超市”是当地政府创设的以“诚信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的互助模式,也叫“信易超市”。村民们通过参与村里公益活动、卫生清洁以及“四道评比”等活动获得“诚信积分”,用积分到超市可以换取生活必需品。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培养当地贫困户的劳动意识,通过劳动积分换取商品,另一方面,尽可能降低贫困户生活成本,在生活上尽量帮助他们。

三、走进农产品企业,体会乡村产业振兴

714日,为深入了解农产品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模式,团队一行走进通榆县鑫域米业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张志会的带领和介绍下,同学们参观了公司整条流水线,了解到了绿豆、玉米等农作物由收购、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部流程。随后,张明军副院长和张志会总经理就下一步合作计划、企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张志会表示,公司非常渴望年轻的高学历人才,也非常欢迎同学到鑫域米业实习、实践和就业。

据悉,鑫域米业致力于成为专业化、无公害化、标准化的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大量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而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通过参观鑫域米业,同学们对通榆本地企业如何“消化”当地农产品,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四、深入民生,进行养老院情况调研

位于开通镇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是通榆县一所农村养老服务大院,现有十七名老人。通过与福利院工作人员的深入沟通,以及与每个老人的聊天式的谈话,团队对老人们的基本情况、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都有了详细了解。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将在回校后,结合实际情况,一方面积极挖掘学校、学院相关资源予以帮助,另一方面也从社会保障角度进一步关注通榆县社会养老问题,将社会时间转化为具体行动,真正做到为通榆县群众办实事。

吉林省通榆县作为我校之前的定点扶贫单位,已顺利实现脱贫并开始进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阶段。2021321日,在“吉林大学-通榆县乡村振兴对接会”上,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表示我校将持续在科技兴农、教育扶智、医疗惠民、消费扶农、资助扶困、典型引领等方面发力,把吉大特色镌刻在通榆大地上,烙印在通榆人民的心间。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情系通榆·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也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科优势,将专业知识和学科发展与通榆县县情紧密结合,为通榆县相关行业或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靖宇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禾丰暑期夏令营暨暑期实习活动宣讲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