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虚教授课题组在《Biological Reviews》期刊系统论述哺乳动物分娩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发布日期:2021-12-27 作者: 点击:

分娩过程是否顺利直接影响胎儿和母体健康。现代化牧场中,批次化生产已经成为提高养殖效益的重要方式。其中人工控制母畜分娩时间、降低分娩相关疾病(如胎盘滞留等)是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繁殖效率的关键。近年来,周虚教授课题组针对奶牛养殖中出现的胎盘滞留问题展开研究,筛选出了启动分娩的重要分子(已申请专利),开发出了降低奶牛胎盘滞留的关键技术(已申请专利),并在规模化奶牛场进行了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文章根据课题组前期研究基础和目前关于分娩及早产方面的研究进展,从miRNALncRNA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等不同表观遗传角度系统阐述了分娩和引起早产的分子机制。文中提出,妊娠期间不同组织的表观遗传修饰变化与分娩启动有密切关系。在正常分娩或早产中,miRNA在不同组织中出现差异表达,调节机体的炎症反应、激素水平变化、子宫收缩和子宫重塑;差异的lncRNA主要影响机体炎症反应;DNA甲基化参与调节雌激素合成释放、炎症因子分泌和机体免疫。文章系统阐述了妊娠期间不同组织的表观遗传变化及调控机制,为阐明表观遗传在分娩启动和早产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章发表在生物学Top期刊《Biological Reviews》上(IF:12.82),课题组李纯锦教授和博士生曹茂盛同学为第一作者,周虚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brv.12825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学术年会
下一条:师者风范,动科风采(二)丨欧阳红生:用行动诠释一个“大科学家”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