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者风范,动科风采(二)丨欧阳红生:用行动诠释一个“大科学家”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1-12-26 作者: 点击:

   欧阳红生,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吉林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吉林省动物基因组编辑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现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学会理事。

 


 

从事科学研究近40年来,欧阳红生教授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在动物抗病育种、基因编辑动物、小型猪疾病模型和生物医学等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Cell researchelifeplos pathoge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他是学界成果累累、荣誉满身的“大先生”,是培育出全国首例带有抗猪瘟病毒基因克隆猪的大科学家。

漫漫求学路,拳拳科研心

1980年,年仅16岁的少年欧阳红生,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考入了江西农业大学,成为那个年代恢复高考后的前几批大学生之一。现在回忆起当初的专业选择,仅仅是因为听取了家人的意见,准备学医。谁知道,机缘巧合之下,被提前批次录取至江西农业大学的兽医专业。从那一刻开始,命运之书就将他与畜牧兽医写在了一起。

年少的欧阳红生,与当时多数大学生一样,努力克服着艰苦的学习条件,不断汲取知识,想着学好了专业知识,就可以给家里的牛治病。没有课本,就向图书馆借,几个同学共用一本书,课堂笔记工整细致,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为其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被分到河南省南阳市一个兽医站毕业实习期间,无畏艰苦、忠于专业的他,坚持每天为住院的牛、马巡检,受到了兽医站老师的高度好评,更坚定了在兽医专业继续求学的决心。1984年,弱冠之年的欧阳红生报考了当时国内兽医专业首屈一指的解放军兽医大学。那年春节,他没有回家,而是与室友相约留校备战考研。没有闹钟,两个人以一块怀表“轮换”休息,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如愿考取了解放军兽医大学的研究生,开启了他的科研生涯。


 

任岁月荏苒,时光交错,当年那个严谨认真、低头一笔一划记笔记的少年,已成为现在扎扎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求创新的科学家。从参与课题研究,到成为项目研究骨干,再到走进科研舞台中央、被认定为抗猪瘟病毒克隆猪领域当之无愧的学术带头人,欧阳红生教授近40年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兢兢业业奋斗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

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科技创新

欧阳红生教授最初的科研方向是牛的胚胎性别鉴定和胚胎移植技术等的研究。但了解到猪病频发是我国养猪业面临的严重问题,猪流行性腹泻、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猪瘟等疾病给我国生猪产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攻克猪病难题,从遗传本质上提高猪群的抗病力,他逐渐将研究重点转移到抗病猪的培育上来。

2006年,他与吉林大学农学部原畜牧兽医学院赖良学教授、李子义教授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涂长春教授组成了课题组,共同培育“带有抗猪瘟病毒基因的克隆猪”。经过两年的攻坚克难,终于在200899日,3头带有抗猪瘟病毒基因的克隆猪相继降生在吉林大学农学部。欧阳红生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成功将能抑制猪瘟病毒的基因转染到猪体细胞内,小猪一出生便自带抗猪瘟病毒的基因,终生不会感染猪瘟病毒。这是全世界首次成功培育出来的带有抗猪瘟病毒基因的克隆猪,也用实力证明了我国在转基因抗病育种研究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着基因编辑、动物克隆、高通量筛选等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欧阳红生教授团队紧跟科学前沿,在抗病猪的培育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流行性腹泻、口蹄疫……一个又一个流行性猪病被陆续攻克,其团队的研究规模和技术手段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国际上抗病毒研究种类最多的团队之一。如今非洲猪瘟的抗病合作实验也逐渐推进成熟,攻克在望。从源头上抗猪瘟病毒,能提高猪种的存活率,减少药物使用,减少环境污染,欧阳红生教授的研究课题具有重大的生产实践意义。

“其实不是我选择了现在的研究方向,而是国家需要这方面的研究。”“我的目标是解决中国的重要猪病,特别是目前对产业有很大危害的蓝耳病、非洲猪瘟、流行性腹泻。”在一次采访中,欧阳红生教授坚定地描述着自己的科研选择。他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抗病转基因猪新品种的培育、细胞疾病模型猪的创制以及生物医学动物的研究等,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专项课题5项、“973”课题3项,“863”等课题1项,仅猪的抗病育种相关课题到位科研经费高达4100余万元。

除了猪的抗病育种,欧阳红生教授还围绕人类异种器官移植和动物疾病模型构建两个方向开展科研探索。团队中,逄大欣教授、李占军教授和唐小春教授通过动物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可用于异种器官移植的三基因编辑猪、20余种基因编辑兔和10余种基因编辑猪,在生物医学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科研成果。

                        左图:左列为抗病猪细胞,不感染猪瘟病毒,没有荧光;右列为非抗病猪细胞,感染猪瘟病毒,有荧光

                        右图:抗猪瘟猪


科技服务社会,促进成果转化

多年来,欧阳红生教授一直梦想着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真正为产业做出实际贡献。“目前国内生猪养殖业每年因重大流行性猪病造成的损失占产业总产值10%以上,按我国2020年出栏生猪5.27亿头来算,抗病猪技术推广后每年可为猪养殖业减少损失近千亿元!”他对抗病猪的培育项目推广前景十分有信心。

2017年,欧阳教授开始与重庆市荣昌区政府洽谈合作研究事宜。在他的推动下,吉林大学于2018年与重庆市荣昌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依托吉林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打造创新产业技术研发平台。

经过五年的不断推进,欧阳红生教授团队在重庆市荣昌区开展了10余个动物生物技术相关的课题研究,配合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团队猪的抗病育种和动物基因编辑技术优势,整合了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资源,深入推进抗病猪培育、异种器官移植供体猪的开发和人源化基因编辑兔等科研成果转化。

“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坎坷和挑战”。欧阳红生教授坦言,科学研究没有坦途,每走一步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始终坚信,只要永远保持着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真理的追求,只要愿意继续紧盯其中的科学问题,深耕技术,所有的难题终会攻克。他深信科学研究上的突破终将促进产业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的解决,推动我国养猪业技术进一步升级。

“让猪少生病甚至不生病,让科研服务于社会,是我作为科研工作者对祖国尽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欧阳红生教授深爱科研,痴情“三农”,为我国抗病猪的培育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欧阳红生教授用他的大智慧、大学问不断探索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在潜心研究的同时,欧阳红生教授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带领教学团队建成模拟GMP制药车间的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为本科教学创造了良好的育人条件;他坚持为本科生讲授《生化读书报告》课程,让学生紧跟学科前沿,学会用批判性的思维参与学术讨论;他为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倾囊相助;陪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家的学生一起过年;他注重吸引本科生进入实验室,通过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结对子”的模式,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便接触到真正的科研,培养了一大批热爱科研、热爱农业的一线工作者。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为我国畜牧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一流人才当做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欧阳红生教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胸怀祖国、潜心科研、追求真理、奖掖后学,始终用行动诠释着一位“大科学家”的使命与担当。

 

上一条:周虚教授课题组在《Biological Reviews》期刊系统论述哺乳动物分娩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下一条:师者风范,动科风采(一)丨张嘉保:一片初心系家国,俯首甘为“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