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赖良学/李占军课题组开发新的基因编辑工具-SpaCas9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 点击:

最近,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志权、陈思宇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动物医学学院赖良学教授、动物科学学院李占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上发表研究型文章《Versatile and efficient in vivo genome editing with compact Streptococcus pasteurianus Cas9》,开发并优化了新的基因组编辑工具-SpaCas9,并将之应用于动物模型的构建和体内基因治疗。赖良学/李占军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基因编辑技术的优化及其在人源化动物模型中的应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的资助。


由于目前广泛使用的基因组编辑工具SpCas9超过4.7kb,难以应用于All-in-one AAV介导的基因治疗;而其他小Cas9也面临着效率较低、复杂PAM限制等问题。针对该科学问题,课题组重新鉴定和优化出一种小Cas9基因编辑系统-SpaCas9。经优化后SpaCas9,具有独特的NNGYRA PAM,显著提高了基因编辑效率及特异性。进一步利用优化的SpaCas9系统,成功构建了白化病的基因编辑动物,并应用于All-in-one AAV介导的基因治疗,成功地将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PCSK9基因关闭,证明了该系统应用于基因治疗的潜力,也为靶向肝脏以及其他器官的基因编辑,提供了新的,理想化的基因编辑工具。

论文网址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the.2021.06.013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组织“让学习与经验交织,让奋斗的青春飞扬” 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暨毕业生座谈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