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成功举办“通榆扶贫成果巡礼”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05 作者: 点击:

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激励学院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了解学院扶贫工作进展,强化发挥学院党建和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在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之际,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于9月25日至26日举办“通榆扶贫成果巡礼”参观交流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员工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迎着朝阳,踏着希望,学院教职工在通榆县先后参观了“向海飞鹅养殖基地”、“易地搬迁新村”、“肉羊品种扩繁示范基地-牧业小区”和“鑫域米业”。教师团队还专门在边昭村村委会参加了现场座谈会,边昭村第一书记王野(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设备管理科科长)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边昭村的情况,并将在养殖业上的专业需求梳理成养殖技术、疫病防控和饲料成本三个方面的问题,学院教师团队收集并现场解答了来自边昭村农户在一线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表示进一步跟踪帮助解决养殖业的人员培训与粗饲料加工等问题。

“向海飞鹅养殖基地”以学院张永宏副教授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展的“向海飞鹅培育与推广示范项目”为依托,结合当地家鹅特点,选育出拥有野生大雁种性,更耐粗饲、肉质更优,且具有飞翔和归巢能力的向海飞鹅肉用种群,年推广向海飞鹅5万只左右,实现社会效益达500万元。在基地负责人和张永宏副教授的带领下,学院教师深入了解了项目背景和当前进展情况,并现场观看了飞鹅放飞仪式,纷纷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易地搬迁新村”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学院管理和服务团队,并向团队介绍了边昭镇易地扶贫搬迁三村联建项目的建设背景和过程,重点对新村的党建工作、“爱心超市”创办及自营情况、村民生活改善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学院管理干部和教辅人员深受鼓舞,表示要向扶贫一线基层干部学习,学习其敢作敢为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努力提高学院管理服务水平。

在边昭村第一书记王野和学院张明军教授的带领下,参观团队来到了“牧业小区”。张明军教授的“优质品种肉羊高效扩繁新技术”和王鹏副教授的“粗饲料发酵加工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张教授借助当地多胎性好的小尾寒羊,大量生产出杜泊羊、美利奴等国际上公认的具有较高经济性状的纯种肉羊,与当地寒羊杂交,生产抗病性强、耐粗饲和肉质好的二元杂交羊,解决了当地肉羊养殖业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技术瓶颈。王鹏副教授利用发酵技术将当地玉米秸秆和非粮饲料源等加工副产品转化为草食动物粗饲料,也为农户和企业带来了附加效益。

鑫域米业是王鹏副教授发酵技术的合作企业,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玉米从剥皮、清洗、消毒、蒸熟、剥粒、速冻最后加工成可以直接食用的高质量的玉米棒或玉米粒供消费者选购,大家看到了学科的融合与农业的现代化跨越式发展。

以此次参观活动为契机,学院党政领导及招生宣传团队于9月26日上午前往通榆县第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举行了捐资助学仪式,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

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学院教师走出了课堂,走进了养殖一线,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学院扶贫团队近年来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所做的贡献,感受到了一线干部群众对吉林大学及动物科学学院的热情与感谢之情,感受到了学院应用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对养殖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纷纷表示要努力在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领域中产出更多的原创性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学科优势。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赴通榆县第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举行捐资助学仪式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开展国庆中秋假期前安全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