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3-06-0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祥和的学院环境,确保学院安全,根据学部“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建设“平安学院”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贯彻“单位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原则,通过排查整治,建立学院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学院良好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恶性治安案件。

(二)确保不发生教学科研事故。

(三)确保学院良好的工作秩序。

(四)确保学院不发生有不良政治影响事件和人身安全事件。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光军 张嘉保

副组长:于景海

成 员:任文陟 欧阳红生 曹伟光 周虚 刘殿峰

李伟 文力正 于丹丹

四、排查内容

本次全面排查重点是实验室、学生公寓。

1、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2、全面排查危险品(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储存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安全。

3、全面排查各类人身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学院值班。

4、全面排查各类极端天气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大风、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五、主要工作

1、深入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的要求,及时发现和掌握所属人员的矛盾纠纷,做好调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首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员力争做到及时发现,科学疏导,防范各类不良事件发生。其次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毕业学生及学生集体活动的安全防事故工作,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稳定。

2、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学院防火安全。一是要切实落实防火工作逐级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制度,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二是从实际出发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参与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防火安全工作新局面。三是开展以查责任、查制度、查措施、查隐患、查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五查”活动,对自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彻底整改,确保防火安全。

3、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按照《吉林大学农学部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好各项工作职责,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六、责任分工

在各系、中心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学院领导张嘉保院长负责实验动物楼,赵光军书记负责动科系5楼,于景海副院长负责3栋平房,任文陟副院长负责实验大楼4、5楼,欧阳红生副院长负责动科楼4楼,曹伟光副书记负责学生公寓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七、时间步骤

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从2013年6月9日至21日,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

6月9日,学院进行动员布置。

2、集中排查整治阶段

6月10日至6月17日,各单位对本单位安全隐患开展自检自查,建立隐患台帐,对问题和隐患集中梳理和整改。并将自检自查整改情况于18日前上报学院。

3、综合检查阶段

6月18日至6月20日,学院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集中对各单位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整改。

4、验收总结阶段

6月21日,根据学院自查自检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总结上报材料。

八、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组织。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切实把这次校园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2、在自查自改的过程中,根据隐患情况,落实整改;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及时上报。

3、加强教育,广泛宣传。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遵守安全管理规定的自觉性。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召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关于学生安全防火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