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喜报!动物科学学院团委获2022年吉林大学“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日期:2022-11-03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4日,吉林大学团委公布了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结果。在本次评比中,动物科学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全校共15家)。《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百名党员话初心,青年学史续辉煌团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关于黑龙江省鸡西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发展的国情调查》《关于国情社情民情的调查》等3篇调研报告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全校18篇)、《关于通辽市嘎达苏畜牧济经发展调查》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全校15篇)。吉林大学“百名党员话初心,青年学史续辉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全校13支)、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以爱为烛,助力乡村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全校21支)。唐奕菲等20名本科生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22年暑假期间,动物科学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覆盖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等专题,共组建1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共有102人参加实践活动,本科生参与率达45%。团队成员通过实地参观、走访调研、深入企业等方式,将实践足迹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川、甘肃、山西、云南等地。

10554

1B46B


  学院将“社会实践”作为专题团课,面向学院广大团员讲授,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新闻稿件主题培训会、暑期社会实践表彰会等,对暑期社会实践实现全流程的指导,使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加系统化、规范化。

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166BE


  学院积极动员、组织青年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学院团干部、年级辅导员将实践岗位精准推送给全院团员。今年共有 34 名本科生通过各地团组织平台报名参与到全国各地的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化宣传、新媒体运营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如王嘉许到保山市板桥镇人民政府,参与当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工作;薛阳阳参与长春市正阳街道的全员核酸工作;於科参与甘肃省岷县许乡中堡村委会的农村自建房屋整改项目工作;郭昕杭参加盘锦“扬帆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王梓权到宁夏市科技局实践锻炼等等。吉林大学“走进扎鲁特:发挥畜牧业优势,振兴乡村经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通辽市嘎达苏种畜场书记(场长)、乡村企业、养殖户代表等不同群体进行采访,了解嘎达苏种畜场的发展现状;通过走访苏力德食品有限公司、乳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分析当地奶制品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而了解国家的“万企兴万村”政策的落地情况。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国情携社情,情情入我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辽宁、吉林等地分别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主要围绕红色之旅、志愿服务、政务实习等内容。团队成员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切实感受国家当前的发展现状。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了解乡村振兴,与乡村人民共呼吸”桄子沟社会实践团队于 2022 年暑期深入吉林市北大湖镇桄子沟村进行实地考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走访当地农户,参与农业劳动,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现状。

“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12D90

  今年暑期,我院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姜州中学、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对青中心学校等2所定点学校搭建定点帮扶关系,开展线上支教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开展多角度、成体系、涵盖多学科的云支教活动。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知识拨开风浪,信念敲响胜鼓”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姜州中学定点开展“云”支教活动,制定教学方案,支教科目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心理等科目。学院共组织 15 名志愿者参与支教,授课时长近 60 小时。与班主任开展专题研讨,制定教学方案;授课志愿者集体备课,提高课堂质量;举办开班仪式,使支教更加规范化。


11996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以爱为烛、助力乡村教育”暑期支教团与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对青中心学校,为5个年级共计175名同学,开展支教前培训、自费为学校修剪草坪、支教授课,包括人文地理、西班牙语、基础性别认知与教育、体育课、主题心理课等课程内容。

  学院积极报名参加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

  学院共有10名本科生担任项目执行团队成员,号召并组织吉林大学多个学院的71名本科生、研究生在2022年暑假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为196名中小学生提供“云支教”,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0个小时,活动资料截图1400多份。最终,经活动主办方评选,吉林大学获“优秀社会实践高校合作基地”。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常效化

16B3F

  广大青年团员开展党史教育,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身体力行地去实地参观、走访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场所。今年,我院青年团员积极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主要包括:

  吉林大学“百名党员话初心,青年学史续辉煌”暑期社会实践团作为校级重点立项团队,被确立为吉林立项团队,共组织100名共青团员访谈100名中共党员,通过人物采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引导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一对一地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挖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100 名中共党员包括郑州市商务局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单位,形成调研报告 2 万余字,拍摄照片近 200 张。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红色游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23名团队成员组成,本团队开展活动从近代史的开端展开至今,按照“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铭记国耻,开创未来”“举国同心,求同存异”“全民解放,喜迎曙光”等四个专题,组织团队成员分别前往甲午中日战争遗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地进行红色参观和学习,足迹遍布10个省份的23个城市,用双脚实践追忆百年党史学习教育。


1B8DE

  吉林大学“返乡实践观国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成都市战旗村开展实践活动,习总书记于2018年2月来到成都郫都区战旗村考察,称赞“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并嘱托战旗村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除战旗村,团队还前往四川省内江市赖家河坝、成都市青杠树村等地。通过实地走访、人物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学习党史国情,观察民生百态。

  吉林大学“携手共进谋发展,群策群力图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黑龙江省巴彦县松花江乡永常村,通过实地参观、采访老党员的方式,在全面了解村史村情的基础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研乡村产业,走访村民农户,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经济发展进行深入探究。

  在下一步工作中,动物科学学院团委将继续积极响应团委号召,持续推进我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形式,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体系,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的宣传、组织、教育、引导、培训等工作,使社会实践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完整。


上一条:动科青年说:王子娇:笃行不辍志高远,不负韶华行且歌
下一条:新老生篮球交流赛:动物科学学院第一届体育文化节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