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三):组织2021级新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 点击:

925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指导,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网络公开课正式启动,动物科学学院组织2021级本科生通过线上观看直播和回放的形式,共同学习奥运精神,感受中国精神,感悟中国力量。在此次“奥运思政大课”上,许海峰、马龙、杨倩、巩立姣、肖若腾等13位奥运名将受邀作为主讲人,分享自己在奥运场上为国争冠、奋勇拼搏的故事,并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提出了希望和嘱托。

通过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新生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传承发扬奥运精神,向奥运健儿学习,将个人梦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表感想。

852101班 陈柏行

许海峰爷爷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奥运初始的艰辛,他是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无数奥运健儿的理想便是让中国国歌在赛场响起,普拉多的枪声,永远是我们光荣的记号。“与运动员们相伴最多的往往是失败,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需要严格的训练。”这句话尤其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只是期待他们能够夺得冠军,却不曾想他们在赛场上的压力和负担。我想我们绝不应该仅仅关注金牌,东京奥运会上,有杨倩夺得第一金的喜悦,也有“诗雯”组合未能夺冠的些许遗憾,比我们更难受的是他们运动员本身,金牌有金牌的闪耀,银牌也有银牌的价值,我们更应看到的是运动员在冲刺奖牌的途中付出的努力,以及他们永不言弃、拼搏向前的奥运精神!

852101班 王烨嵩

通过观看这堂奥运思政大课,我再次回顾了奥运故事。在本届奥运会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14岁的全红婵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以“三跳满分”,勇夺跳水女子10米台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一个个年轻小将,以永不言弃的昂扬精神,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体育盛会是竞技的赛场,也是交流、展示的舞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中国风采,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852102班 毕佳睿

建党百年路,青春正当时,亿往昔峥嵘岁月,精彩纷呈,更待何人说?在奥运场上,这份努力,这份拼搏,是我们一直传承的珍宝。1936年,柏林的跑道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尽管形单影只,尽管势单力薄,尽管饱受西方的冷嘲热讽,但我们没有放弃,没有屈服,没有就此放弃这片田径场,终于,经历了数辈体育人的不懈努力,五星红旗终是飘扬在洛杉矶的艳阳之下。许海峰完成了中国奥运金牌从无到有的突破,就此开辟了中国体育的新征程。2021年,东京的赛场已是中国奥运健儿们的舞台,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健儿们精彩的瞬间一次次上演,我们较之前更有实力也更加沉稳,日常的训练更加科学,使用的设备也更加精妙,但在浮于表面的变化之下的仍是我们那颗恒久未变的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或许无法在田径场上争金夺银,但我们可以怀揣着同样一颗努力拼搏的内心,在自己的位置上为国家做出独属于我们自己的贡献。

852102班 王嘉仪

视频中几位奥运健儿的人生经历给了我深深的触动。许海峰,为中国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打破了外国人对我们固有的偏见,离不开的是良好的心态和拼搏精神。他说到“一个人想要成功,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要有钻研精神,最后要深入学习”,这使我感触很深。本届奥运双金得主杨倩说的“自信是成功的秘诀”,体操运动员肖若腾说的“奥运不只是比赛,更让他学会坚持,超越自我”.......这些话一遍遍回荡在我的脑海中,使我深受鼓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恰与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相契合,我们新一代中国青年更要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奥林匹克精神贯穿始终。

852103班 金明鑫

观看这堂奥运思政大课后,我意识到“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已经深深的融合在了一起,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奥运健儿前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就是要学习这种精神。不只是在运动方面,在生活学习方面,这种精神也会是一道明亮的光,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前进。十三位奥运健儿的话语并没有随着课堂的结束而离去,已经烙印在心,时刻提醒着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852103班 马敬博

一个小时的思政大课内容丰富多彩,情真意切,让我们看到了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健儿的飒爽英姿,让人民群众们了解到了国家对于体育事业的重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运动员们正以昂扬的斗志,奋发图强的精神引领着青年们走向更加绚烂的远方,为我国建成体育强国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迎新工作系列报道(四):组织2021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二): 开展2021级新生留省就业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