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三):“四大精神永不朽,百年龙江旗帜新”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到黑龙江视察,为黑龙江发展把脉问诊、引领航向。他特别强调了激励了几代人的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弘扬黑龙江“四大精神”,在20217月上旬,吉林大学“四大精神永不朽,百年龙江旗帜新”暑期社会调研团队来到黑龙江红色教育基地持续进行实践活动。

该团队由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本科学生组成,实践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围绕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展开;第二部分是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围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展开。团队通过实地参观、走访调研、实地采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在重温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在缅怀先辈中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在龙江大地上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以及切身行动,参与到新时代龙江儿女传承和弘扬龙江“四大精神”的伟大实践。

一、初探“四大精神”:参观“四大精神”专题展

团队第一站来到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展。专题展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面向社会展出。专题展共分为4个部分,用23块展板、169幅珍贵历史图片等翔实的史料和鲜活的事例,深刻阐释了以“四大精神”为代表的黑龙江优秀精神的历史脉络、深邃内涵和时代意义。团队成员驻足在展板前,认真观看每个展板的内容,品读并感受着每一块展板背后的历史故事,并将其内化于心。

二、重温党的初心: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

团队一行人来到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以“红色之路”为主题的展厅,包括有“中共哈尔滨组建立及活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建立民主政权支援解放战争”、“巩固政权全面开展经济建设”四部分展区。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这些都从多角度、全景式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艰辛过程,再现了党在东北的发展与壮大、领导人民艰辛探索和奋发图强的辉煌历程。在这里,团队偶遇了同是吉林大学的同学来参观,双方结伴参观,互相交流,共同讨论。

三、红色经典之旅:走进东北抗联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烈士陵园

为深入了解和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团队一行人先后来到了东北抗联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烈士陵园。

进入东北抗联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四人战斗雕像,古铜色的雕像展现了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抗日联军战士以及他们无畏敌人、英勇战斗的坚定信念。画面中指挥者呐喊着,激励着后面的战士们上前战斗。当我们走出博物馆,东北经过先烈血洗的熠熠闪光的抗联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受,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随后,我们来到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它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亦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厅旧址,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在此被关押和刑讯。东北烈士纪念馆分为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这三个编办备案展馆和伪满哈尔滨警察厅旧址陈列馆一个内设馆。陈列展出了抗日英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及解放战争时期的朱瑞、董存瑞、杨子荣等英雄事迹和千余件珍贵的文物、资料、照片等。在参观的过程中,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一段段翔实的史料记载,将我们团队一行人带回到那烽火连天的黑土地。

最后,团队一行人参观了哈尔滨烈士陵园。哈尔滨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是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初到陵园,园内的工作人员专门为大家组织了讲解员志愿工作的培训,从发声练习到站位礼仪,再到表情神态。培训结束后,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陵园内的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灵堂、烈士墓等建筑,还主动帮助馆内工作人员开展了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工作。

四、学习北大荒精神:走进北大荒博物馆

为全面领会“北大荒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学习和弘扬北大荒精神,团队来到了北大荒博物馆。北大荒博物馆将几代北大荒人用汗水、泪水、血水创造的历史,和五十多年取得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浓缩其中,向世人讲述着北大荒开发建设的艰苦历程。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团队先后参观了垦前史略、开发建设历程、北大荒的英雄群体、改革成就展等展厅陈列。

形象生动的微缩景观、栩栩如生的铜质雕塑、特色鲜明的版画作品……一件件展品将历史画卷重新铺展在团队成员面前,一幕幕战天斗地的劳动场景,仿佛将大家带回到那个异常艰苦的年代。北大荒创业堪称人类垦荒史上的奇迹,团队成员通过北大荒博物馆一行,深刻感受垦荒精神,见证改革发展成果,更是被开拓者们的北大荒精神所鼓舞,为先辈们的赤子情怀所震撼。

五、聆听铁人故事,感受大庆精神: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星火一次变电所

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采油队,是“三老四严”优良传统的发源地,是大庆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团队首先参观了中四采油队的“三老四严”传统教育室,一映入眼帘就是“三老四严,队伍之魂”八个大字,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三老四严”优良传统的产生、传承和发展历程。团队采访了采油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道“我的师傅是怎样传给我的,我就要原原本本的传给我的下一代”,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让团队成员深受感动。同时,据了解,每一名中四队成员在入队时都必须要到传统教育室开展“三老四严”的学习。

团队一行人来到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纪念馆的陈列共分为两条线索,主线是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副线为大庆油田发展历史,主线副线相伴相随,或明或暗,浑然一体。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大家带回到石油大会战那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团队成员聆听着讲解员认真细致的解说,不时驻足,仔细观看。在参观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注意到有一位外地游客正在声色并茂地向同行好友讲述王进喜事迹。团队对其进行了采访,他说到“在60年代初,也就是我们的童年时代,就已经受到铁人精神的感染,所以今天从湖南特意赶来大庆参观纪念馆,希望能更加真切地体会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缅怀我们的民族英雄。”

   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是大庆油田自建自管的第二座110千伏变电所,团队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这里。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讲解员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星火精神’”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星火一次变电所的成立背景、“星火精神”的诞生与传承,以及“支部一团火、书记一面旗、党员一颗星”的“星火式”党支部工作方法。在参观星火“双培”示范基地与党员之家时,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星火党支部始终用大庆精神建所、铁人精神育人,逐渐孕育形成了星火精神,而每一个星火人在工作实践中又创新总结出‘塞尺精神、风扇作风、线圈原则、电容品格’。”团队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星火人严细认真的优良作风。

   本次实践让团队成员对黑龙江“四大精神”的深刻含义和时代特征有了全新的认识。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担负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弘扬黑龙江“四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追溯红色足迹,缅怀杨靖宇英雄”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靖宇精神”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