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我的专业我来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20 作者: 点击:

201963日上午十点,我们有幸邀请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张志刚研究员为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做题为“神经内分泌调控肿瘤微环境的代谢“的学术报告。动物科学学院欧阳红生教授,逄大欣教授,郝林琳教授,李占军教授等老师亲临报告现场。

张志刚研究员以人才引进方式在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现任神经递质与肿瘤微环境研究团队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课题资助。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多篇。发表文章阐明了GABRP对胰腺癌生长与转移的促进作用,同时首次揭示了GABRP通过调控肿瘤微环境中巨噬细胞的浸润促进胰腺癌进展的分子机制。

此次报告由我院生物技术专业的逄大欣教授开场,并对张志刚研究员进行了简要介绍。张志刚老师的报告先从研究定位与方向讲起,主要是针对临床上缺乏关键的生物标记物、靶点和新的技术手段,以消化系统肿瘤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系统性调控的理论与方法,聚焦发现新的癌相关基因群,揭示癌基因发生的机理,并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神经内分泌调控肿瘤微环境的代谢的相关知识。在讲述过研究的主要课题后,张老师还同逄大欣教授,欧阳红生教授就中西药的治疗情况,现代肿瘤病人的社会关怀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也热情高涨,积极提出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提问互动,老师们也一一耐心进行解答。此次讲座交流旨在使我院学生了解到肿瘤的微环境与代谢以及肿瘤治疗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研究前景,为准备深造的同学们提供了可选择的方向。

同日的下午六点科学讲堂201,来自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徐志刚教授为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研究生宣讲。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科技成果和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许多学科排名进入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11%。在宣讲会上,徐志刚教授详细介绍了山大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方向的课题组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导师情况,其中包括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昆虫学方向等等。之后,徐志刚教授就他所研究的听觉机制为大家做了简单讲解。宣讲会后,几位同学就夏令营的相关要求以及研究生在读期间的一些情况提出了问题,徐志刚教授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相信听过这两位老师的的报告与宣讲的同学将会受益匪浅,并且为以后的科研方向与定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对未来的学习研究做好铺垫。




上一条:定格青春片段,互道一声珍重-记动物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欢送大会
下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生命共思”读书会第一期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