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通知

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18年度“五星”团员综合评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1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按照《吉林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吉林大学“五星”团员综合评价体系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把团员先进性要求具体化标准化,现组织开展吉林大学2018年度“五星”团员综合评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五星”团员评定工作在吉林大学全体本科生共青团员(包含未满28周岁仍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中开展。主要从政治素质文明素养学业水平团学活动四个方面对学生团员进行量化考核,根据最终评分评选出吉林大学“五星”团员

二、评价内容

(一)政治素质: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文明素养重点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严格执行团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团员义务,服从组织安排,严守的纪律、学生纪律、考试纪律

(三)学业水平:重点是学习成绩优秀,学术成果丰硕,积极参加学术类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团学活动重点是工作本领过硬,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各类文体活动,善于创新创造,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组织实施

(一)学生团员评价由校团委总体指导,院级具体负责,团支部组织实施,实行动态管理。

各院级团委参照《吉林大学“五星”团员量化考核评分细则》对共青团员进行考核评分,一般由自评、团支部自行设立评定小组(班委和普通同学以1:1比例组成)评定组成,自评、组评分数各占50%,两者加权得出总分,评分应为整数。

评分为80分(含80)以上的为“五星”团员、70-79分的为“四星”团员、60-69分的为“三星”团员、50-59分的为“二星”团员、低于50分的为“一星”团员。对于评定结果五星”的学生团员,各院级团委可结合实际予以适当奖励。

(四)吉林大学共青团创先争优评比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应从上一年度 五星团员中产生,各院级团委原则上优先推荐五星”、“四星”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

(五)各学院“五星团员比例不超过本学院共青团员总数的20%。评定结果为“二星”、“一星”的团员,院团委书记、班级团支书组织约谈,谈问题,找差距,帮助团员成长。

)各院级团委应在3月20日前完成2018年度共青团员星级评定工作,并做好星级团员评定结果存档工作。

(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团的纪律,不执行团的决议、违反团章的团员,当年不给予该团员评定星级,各院级团委参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给予相应团内纪律处分,对团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各院级团委可以根据本学院团学活动开展情况及大一年级团员实际情况,参照《吉林大学“五星”团员量化考核评分细则》,具体制定本学院“五星”团员考核评分细则。

联系人:吕春晖   85166558


共青团吉林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三月七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吉林大学大学生才艺大赛 (器乐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吉林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遴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