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校发文件

【转发】关于印发《吉林大学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25 作者: 点击:

2017年09月20日 14:49 党委组织部

校党发〔2017〕126号

医学部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吉林大学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方案》经2017年9月18日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第48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20日

吉林大学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教党〔2017〕30号)文件精神,按照吉林省委、吉林省高校工委有关部署要求,现就全校党员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是吉林大学培育的“时代楷模”,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忠诚报国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进一步丰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时代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对于进一步调动全校党员干部创新创造积极性、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热情,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要把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办好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师生员工满意高等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全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主要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吉林大学是黄大年同志生前学习、工作的地方,理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效。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找分析自身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理想信念缺失、爱国主义精神弱化等问题;主动对标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经常深入查找分析是否具备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否具备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是否具备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作为、追名逐利、弄虚作假等问题。

(二)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黄大年同志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的理想,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和节假日,为党的事业、为科技创新、为人才培养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形象,是高等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黄大年精神是吉林大学的巨大无形资产和宝贵精神财富,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无论是党组织还是个人,都要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来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质和精髓,并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

(三)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要把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实践样板、鲜活典型、现实标杆来理解和把握。每名党员都要心怀大我、爱党爱国,积极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党、对祖国无限热爱,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时候,都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始终把敬业拼搏和鞠躬尽瘁作为默默坚守的道德境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顽强攻关,为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奋斗不止,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

四、主要工作

按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全面覆盖的基本目标,落实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的工作要求,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

1.持续抓好个人自学。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真抓好自学。要充分利用好黄大年先进事迹专题网站、“两学一做”专题网站、校报、新闻网、电视台等校内媒体资源,以及电视、报纸、互联网等社会媒体资源,切实提高自学时效性、有效性。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群、QQ群等载体,及时收集整理和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解读、黄大年先进事迹等学习材料,督促全体党员开展自学。个人自学要贯穿始终,要坚持做好学习笔记。对缺乏自学能力的党员,党支部要搞好帮学。

2.规范组织集中学习。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主题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至少开展1次,主要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观看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片两部分内容。在充分做好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1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谈认识谈体会,找差距找不足,定措施定时限,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检身正己、改进提高。集中学习要严格会议纪实管理,扎实做好出勤考核和缺勤补学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充分做好筹备组织工作,确保开出成效。

3.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传承黄大年精神有关具体工作部署,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广泛组织开展参观黄大年先进事迹专题展览、参观黄大年生前办公室等活动,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黄大年先进事迹集中宣讲,黄大年生前影像、文字资料和遗物收藏展示等活动,积极开展黄大年精神主题演讲、黄大年精神专题研讨等活动。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本载体,积极探索学习黄大年精神、传承黄大年精神的有效途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4.认真组织收看、观看黄大年事迹主题文艺作品。微电影《赤子情深——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已经完成制作并在国内有关视频网站上线推出,电视连续剧《黄大年》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播出,以黄大年事迹为主题的电影、舞台剧等也在计划制作当中。各级党组织要提前谋划、精心安排,认真做好收看、观看黄大年事迹主题文艺作品的组织工作。要把收看、观看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集体收看、观看。结合黄大年文艺作品具体内容,各院级党组织要至少组织1次专题座谈会。

5.挖掘宣传黄大年式党员典型。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通过持续组织开展岗位竞赛、评先评优、“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等活动,深入挖掘黄大年式党员典型。要发现党员典型、宣传党员典型、学习党员典型,用好用活基层党组织现有教育资源和条件,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聚力突破点,落细落小落实党员教育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把挖掘宣传黄大年式党员典型的过程,转化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赶超先进、人人争做先进的过程。各院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黄大年式党员先进事迹,形成文字材料报党委宣传部,学校党委将择优开展集中宣传。

6.推动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各院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有关部门具体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动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要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和党员科研工作者,对照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带头参与到创建活动当中来,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切实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体现在行动中,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以坚定信念、远大理想和实际作为践行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五、组织领导

(一)作出具体计划安排。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充分体现学、改、做的要求,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主题教育主要工作应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活动要作为我校党员教育一项重要任务长期坚持下去。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黄大年同志为镜、见贤思齐,带头学、带头改、带头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其他党员一起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要充分利用校内媒体资源,着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着力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黄大年式党员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不断扩大典型影响力和宣传覆盖面,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四)切实搞好指导督查。各院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设计好具体工作安排,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要及时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注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校党委将结合2017年度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上一条:【转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参加科研实验室现场评估单位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现职处级领导干部履行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手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