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校发文件

【转发】关于印发《吉林大学关于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 点击:

校党发〔2018〕68号

校内各单位:

《吉林大学关于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经2018年10月10日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第78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2018年10月22日

吉林大学关于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全校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中组发〔2018〕1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在教育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9号)和吉林省教育厅、中共吉林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教办发〔2018〕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贯穿着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我们更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旋律。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对于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二、目标要求

在全校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等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教育引导全校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学校发展之中;要教育引导全校广大知识分子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学校最需要的岗位建功立业,不负人民期望;要教育引导全校广大知识分子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开展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

组长:蔡莉 邴正 郑伟涛

副组长:边铁 韩喜平顾旭东

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财务处、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团委、基础教育办公室、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四、主要内容

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激励全校广大知识分子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一)全面加强宣传解读。党委宣传部要综合运用校园网、校报、电视台、宣传栏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与平台,通过开辟专栏、设置专题、建立网页、定期推送等形式,加大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力度,在全校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热潮;要密切与中央和地方有关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做好学校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及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理论文章,撰写研究阐释爱国奉献精神的理论文章,组织撰写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回忆文章和学习体会文章;要开展爱国奋斗精神主题展览、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电影展播,公开演出《唐敖庆》《黄大年》《离开白求恩的日子》等一批反映爱国奋斗精神、赋予时代内涵的话剧、音乐剧、电影、电视剧等系列文艺作品,深刻诠释新时代学校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各院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校内外学习宣传力度。

(二)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党委宣传部要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人才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指示,纳入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分专题组织好理论学习,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作用;要继续组织好“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活动,持续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和各院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采取组织专题研讨会、主题报告会、不同层面座谈会等形式,引领广大知识分子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展开研讨。各院级党组织要将活动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各党支部要对标黄大年、郑德荣、李保国等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集中组织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学先进,谈不足,找差距,抓整改,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统战部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作为“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各学院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全面反映、有机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全校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要注重用感人的故事、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抓好专题研修培训。要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参加国情校情研修,作为教师入职培训、岗前培训、任职培训、教学科研业务培训,作为党务干部、辅导员等研修培训的重要内容,列为研修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培训,让广大知识分子充分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和校情,提升整体素质,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利用河北唐县“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纪念馆”、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室”、校史馆、博物馆以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遗迹等教育资源,作为开展知识分子研修培训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的重要载体。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要举办全校性的高端人才、党外知识分子专题研修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要组织举办全校性各类教师培训班,各院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知识分子的国情研修培训工作。

(四)发挥典型引导作用。树立榜样,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爱国奋斗成为校园时尚。党委宣传部要会同教务处、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做好出版《黄大年精神》论文集、推进《黄大年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等工作,继续筹集并用好黄大年基金,办好“黄大年试验班”,建设好“黄大年实验室”和“黄大年纪念室”,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及相关单位要高标准组织好吉林大学(力旺)奖励基金评选,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要组织开展好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三育人”标兵等评选,并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高质量组织评选并向上级推荐各类“杰出科学家”“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与个人”“最美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要统筹举办好唐敖庆、匡亚明、黄大年等各类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研讨会,学习老一辈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要继续组织开展“讲述吉大故事”“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等活动,讲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故事,感悟学校先贤、老一辈和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爱校奋斗之路。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要筹建好吉林大学英烈墙,做好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与画像宣传展示等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要会同党委宣传部、校史馆以及相关院级党组织,组织开展好院士、资深教授等杰出专家人才的资料收集与口述史撰写活动,为学校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提供第一手史料,大力弘扬践行红色革命精神、白求恩精神和黄大年精神。

(五)开展岗位践行活动。要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奋斗激情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等单位要组织开展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黄大年式好教师”创建评选宣传活动,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教学科研一线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性。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全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做好样板教师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与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知识分子岗位建功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院级党组织要针对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对标争先、教学技能培养、学习提升等计划,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各院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寒暑假等时间组织开展以“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考察、咨询服务、“三下乡”等实践活动,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之路,增进对国情党情的了解和认识。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各学院要以爱国奋斗精神为感召,引导、鼓励、支持广大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自觉在国家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激扬青春、奉献社会。

五、工作要求

在全校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意义重大,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工作上扎实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各院级党组织要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大会,做好活动启动布置工作,确保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决定传达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知识分子。全校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院级党组织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每年年初要制定本年度活动开展具体计划,年底要进行全面总结,常态化做好推进落实工作。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相关院级党组织作为实施主体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相关院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承担起党组织书记的领导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分管工作和工作分工,在院级党组织领导下,整体推进活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切实负起落实活动的重要领导责任。要对所辖党支部开展活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具体计划,并做好落实工作,确保把全校每条战线、各个领域的知识分子都调动起来,参与到活动当中来。活动组织落实情况,纳入每年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三)要注重常态长效。把活动纳入各单位建设长远规划与年度计划,把握节奏、注重长效,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久久为功。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一批好的学习成果与实践成果。要注重与教学、科研、育人等中心工作的结合与融合,做到开展活动与做好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对联系专家与人才,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全校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上一条:【转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印发《吉林大学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