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建工作

动物科学学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29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精神要求,按照《吉林大学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发〔2016〕21号)和《吉林大学“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校党发〔2016〕23号)工作部署,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院党委结合本院实际制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安排和部署,扎实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经研究,成立动物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赵光军

成 员:曹伟光 李 伟 任林柱 张永宏 袁 宝

潘英树 胡进平 文力正 肖建荣 张文浩

二、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学习生活等方面充分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面向全体党员,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正常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方法措施

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又要融入经常学习教育中。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会(5月)

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认真学习领会“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和着力解决的问题,明确学习主要内容和任务目标。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推进落实方案,并着力强化落实。

(二)抓好学习教育(4月-12月)

在“三严三实”“四个自觉”学习教育基础上,重点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章党规,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三是中央、学校有关文件、讲话和相关书籍,进一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用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

以个人自学为主,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办法。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制定《2016年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切实发挥学院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自觉主动抓好专题集中学习。学院党委中心组每学期开展2次专题学习讨论。各基层党支部或党小组每学期要召开2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每次学习讨论围绕1个专题组织开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学习讨论分4个专题进行。

1.“讲政治、有信念”专题(5月底前)。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

2.“讲规矩、有纪律”专题(6月底前)。重点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3.“讲道德、有品行”专题(9月底前)。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4.“讲奉献、有作为”专题(11月底前)。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学校“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等进行学习讨论。强化服务意识,甘于奉献,勇于作为。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4月-12月)

学院各党支部要结合专题集中学习安排党课内容,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党课。党委成员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亲自讲党课,同时鼓励和提倡广大师生党员,尤其是学校党校教师、知名学者、先进典型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自身成长经历或“吉大故事”、“身边党员故事”等为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座谈交流、微信互动等灵活方式讲党课。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5月底前)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

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党委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和师生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学习教育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提纲,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

专题集中学习全部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立足岗位作贡献(4月下旬至12月底)

结合学校及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吉林大学“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以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和学院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和学校工作。倡导全院广大党员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

四、具体要求

1.明确责任要求。学院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具体推进落实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对于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和长期在外学习、实习或工作的党员,既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也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党委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推动解决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要贯彻整改落实要求,着力推动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查摆问题的整改;抓好党建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支部支委会不健全和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要组织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主动参加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安排,组织安排好党支部书记和专兼职党务秘书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中培训。

3.贯彻从严要求。各党支部一定要发扬认真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切实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坚持定期督促、随机抽查,掌握工作进度,落实相关要求,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4.注重宣传导向。学院党委要注重发挥宣传引领作用,树立和宣传表彰先进,曝光和警示反面典型,激励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心为师生、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号召广大党员主动订阅“共产党员”微信,主动自觉地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利用学院办公网、网络办公群等有效媒介宣传此次中央、学校和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的整体部署、重大意义,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学院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全面反映教育活动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影响性和时效性。

动物科学学院

2016年4月29日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考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