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建工作

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考评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10-10-15 作者: 点击:

为切实加强学部基层党委(含各学院、中心、所、机关党委和后勤党委总支,以上简称“基层党委)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保证学部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件》和《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标准》、《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考评办法》,制定本细则。

一、政治思想坚定(共13分)

1.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事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和年度工作部署(共4分)。工作有例会研究、有发展规划、有年度计划、有年终总结。(缺一项扣1分)

2.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共6分)。有计划、有活动、有考勤、有笔记(2分,缺一项扣0.5分);党委成员每年至少写一份有质量的调查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1分,每人缺一项扣0.1分);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1分,缺一天扣0.1分);年度总体参学率不低于85%(1分),个人参学率不低于80%(1分)。

3.注重思想理论建设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有成果,有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被媒体采用(分别按中央、省、市、校内标准加2―0.25分)。

4.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共3分)。有总体规划,有活动安排,有效果体现(3分,每缺一项扣1分)。有受表彰的各类成果(分别按中央、省、市、校内标准加2―0.25分)。

5.注重新闻报道和信息宣传工作。报道面大,影响面广,媒体采用数量多,质量高,各类原始材料保存完整(分别按中央、省、市、校内标准加1―0.1分)。

二、核心作用突出(共16分)

6.党委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落实(共3分)。党委工作年度有计划,阶段性有讲评,年终有总结(缺一项扣1分).

7.积极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共7分)。教育有计划、有活动、有登记、有情况反馈(4分,缺一项扣1分);及时掌握所属人员思想动态,每季度至少分析一次教职工思想形势,(1.5分,缺一次扣0.5分),能够提出问题、查找原因、寻求对策(1.5分,缺一项扣0.5分);注重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结合实际自主开展专题或随机教育(每组织一次加0.5分)。

8.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共3分)。事关单位建设、重大活动、干部使用、职务聘任、职称评定、典型选树等重大问题,坚持例会研究、集体决定、符合程序(缺一项扣1分)。

9.群众对党委工作满意度达到85%以上(共3分)。达到95%以上的3分,达到95―90%的2分,达到90―85%的1分,85%以下的不得分。

三、保障中心有力(共18分)

10.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共3分)。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形势分析(1分,缺一次扣0.5分);有例会、有研究、有记录、有措施(2分,缺一项扣0.5分)。

11.重视服务“三学”工作(共4分)。有明确的服务目标和职责要求,有健全的制度保证和服务体系(2分,缺一项扣1分);能够坚持年初有布置,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3分,缺一项扣1分)。

12.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共4.5分)。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和检查(2分,缺一次扣0.5分);工作有方案、有布置、有活动、有登记、有反馈(1.5分,缺一项扣0.3分);任课教师无违规、违纪现象(1分,出现一项扣0.5分)。

13.能够针对学生不同培养时期的任务要求,适时开展工作(共3.5分)。有会议布置、有工作检查,有成果评估(1.5分,缺一项扣0.5分);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风考风教育(1分,缺一次扣0.5分),党委成员每月至少跟班听课一次(1分,每人缺一次扣0.1分)。能够适时地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组织一次加0.5分)。

14.执行各项财经规定,无违规使用经费问题(1分);落实资产管理有关规定,重大设备采购符合要求(1分)。(共2分)

四、组织建设规范(共16分)

15.定期召开党内会议(共3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例会规范,记录详细(2分,缺一次或缺一项扣0.2分);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或全体党员大会,符合程序,记录详细(1分,缺一次或缺一项扣0.1分)。

16.基层组织健全,党支部作用明显(共3分)。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1分);每年6月30日前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考评,并上报书面情况(1分);每年12月30日前对党支部书记进一次业绩考评,并上报书面情况(1分)。

17.落实书记亲自上党课要求(共3分)。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1分);党支部每半年至少组织党员集中上一次党课(1分,缺一次扣0.5分);党课有教案,活动有组织,内容有记载(1分,缺一项扣0.3分)。

18.日常党务工作规范(共5分)。党员发展有计划、有培养、有考察、有备案(2分,缺一项扣0.5分。),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按规定填写各类表格,党员档案保存完好(2分);党支部每月、党委每季度讨论一次发展党员(积极分子、吸收新党员、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工作(1分)。

党员发展工作中,出现无备案、手续不完备、表格填写不规范、档案丢失、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超过半年以上现象之一,该项工作不得分。

19.每年“七一”期间按规定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宣誓仪式符合规定,有情况反馈(1分)。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收缴及时,登记详细(1分);流动党员管理有登记、有报告(1分,缺一项扣0.1分)。(共3分)

当年未组织入党宣誓仪式的,或交纳党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中,出现未按时交纳党费或流动党员管理未登记、未报告、未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情况之一的,该项不得分。

20.基层群团工作(含教代会、分工会、妇委会、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作用明显(共1分)。

五、作风建设过硬(共13分)

21.党委成员分工明确,有联系单位和党支部(0.5分),按要求过双重组织生活(0.5分);活动有记录,内容有体现(1分,缺一项扣0.5分)。(共2分)

22.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例会规范,有质量、有效果、有书面报告。(共2分)

23.贯彻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落实各项党内帮扶救助活动,各类材料和原始凭证保存完好。(共3分)

2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共6分)。党风廉政教育有计划、有布置、有讲评(3分,缺一项扣1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无重大违规违纪,无不良问题的重大查实举报(3分,出现一个问题扣1.5分)。

六、纪律要求严格(共13分)

25.法规法纪教育落实(共3分)。无参加、参与“法轮功”等非法组织的现象(1分),无不良政治问题发生(1分),无媒体传播反动言论的问题(1分)。

26.注重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共4分)。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讲评、有预案(2分,缺一项扣0.5分);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达到合格以上(1分);无重大刑事案件和责任事故(1分)。

27.落实保密制度(共2分)。文件管理规范(0.5分),资料保存完整齐全(0.5分),无重大泄密事件(1分);

28.对所属人员管理严格(共4分)。反映问题,有专人接待、有情况登记、有处理意见、有信息反馈(缺一项扣1分)。

七、委员形象良好(共11分)

29.党委成员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无违犯原则的人和事,群众满意率达到85%以上(3分);主要领导、委员之间团结和谐,工作顺畅,群众反映良好(3分)。(共6分)

30.各类骨干按规定参加集体活动(共5分)。请假有登记、迟到有记载、缺勤有说明(3分,缺一项扣1分);年度考勤合格以上(2分)。

八、情况说明

两年内,单位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论得分高低,均不能评为先进基层党委:

⑴发生重大政治事故并造成不良影响的;

⑵因落实中央及上级党委有关政策、法规不及时、不认真等原因,而酿成群体性事件,因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腐败等现象而发生群体性事件并造成重大影响的;

⑶发生师生员工伤亡事故,或因严重违反规定和政策受到有关部门通报批评或查处的;

⑷党委成员或行政班子中有1人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查处处分的。

⑸教学、科研经学部或学校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评估,因主观原因未达标的;

⑹在考核评估中,涉及学生管理、教育职能的单位考核评估未达标(合格以上)的;

⑺单位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达标的。

上一条:实验动物中心2010年党委工作计划
下一条: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考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