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日期:2021-05-21 作者: 点击:

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获批成为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申报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并于2012年通过验收正式批复成为国家级示范中心隶属于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2013年学校进行院系调整,畜牧兽医学院更名为动物医学学院,成立动物科学学院,中心建立动物医学分中心和动物科学分中心。中心认真贯彻学校“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激励个性、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思想,弘扬百年兽医教育凝炼的“厚德博学、自强不息“的学院文化,恪守“德为先、师为魂、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根本,以强化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实验教学理念,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师资队伍、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中心前身是组建于1992年的解放军农牧大学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其实验教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4年创建的北洋马医学堂,是我国现代兽医教育的发源地,历经解放军兽医大学、农牧大学和军需大学,2004年转隶并入吉林大学。中心现有实践教学与管理人员144人,其中固定人员141人(教师101人、实验技术教师40人),流动人员3人。

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及以下比例为52:59:30,博士、硕士、学士及以下比例为108:29:4,50岁及以上、40-50岁、40岁及以下比例为32:38:71。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支撑。

中心现承担动物医学、动物医学(公共卫生)、动物科学、实验动物和生物技术5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研究生的专业课215门次,5012学时的实验教学辅助工作。2018年,承担本科生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51项,开放创新实验项目25项,本科生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篇,其中6篇被SCI收录。

动物科技实验教学大楼8350M2,有16个功能实验室(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生物化学与酶工程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技术实验室、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动物繁殖学实验室、动物遗传育种学实验室、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室、实验动物与环境卫生学实验室、动物机能学实验室、组织切片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动物解剖学实验室、动物病理解剖学实验室、临床兽医学实验室)。在2018年,新购置仪器设备235台套,价值245.8余万元,目前综合和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超过2083.5万元。同时,实验教学中心还拥有5个校内科研创新基地(人兽共患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动物胚胎工程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省动物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5个临床(生产)实践基地(吉大动物医院、中日联谊动物医院、军牧1号猪原种场、吉戎兔原种场、吉林省五星动物保健药厂) 。

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实践,中心形成了“注重基本技能训练,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传统;创建了“以实验室教学主导、科研创新基地引领、临床(生产)实践基地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实验教学模式;搭建了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


上一条: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
下一条: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