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动物科学学院)现有2500m2的SPF级动物繁育实验室,2600m2的功能实验室,包括模式动物研究室、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研究室,GLP研究室和动物解剖实验室、手术室、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以及1600m2的犬、兔动物实验室和二级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2016年利用“985”建设经费、平台建设经费购置各类仪器设备价值260余万元。

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以转基因克隆动物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实践应用为核心,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合作的优势,在创建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力争取得在国内外有更高影响的研究成果,达到或保持本领域国内外较为领先的水平;培养出一批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中青年人才;确立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究的特色和优势,把中心建设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国家重要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在国家乃至国际动物生物工程、人类疾病分子病因与药物靶标创新研究中起重要作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以建设集新型模式动物创制、保种与利用、产业化开发、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研究中心为目标,争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根据研究方向和学科的发展需要,制定了2016年度的工作计划,主要围绕动物模型和实验动物检测新技术的研究为主要工作任务,同时开展相关实验动物的饲养和实验工作。为了保证年度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中心技术委员会组织不同研究室的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基金及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申报。同时围绕转基因专项研究开展相关动物模型的研究工作;定期组织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进行学术报告会,交流实验心得,讨论研究实验过程中碰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技术委员会成员不定期的同研究室的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保障研究室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根据2016年年度工作计划,基本完成了年度制定的工作目标,组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6和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吉林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申报。中心共申报各类项目50项,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与水平有较大提高。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面上3项,青年4项,总经费266万元),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千万级项目1项,经费839.29万元。

2016年新增横、纵向科研项目28项,合同经费1081.31万元。现有在研项目59项。发表SCI论文42篇,获批授权专利3项。经鉴定吉林省地方标准1项。

实验动物的饲养和实验工作开展顺利,获得了吉林省实验动物生产证1个,使用许可证2个,保障了研究中心及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的动物实验工作,全年累计接受动物实验60余项;全年40多人次赴国(境)内外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学院全年50多人次赴国(境)内外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张嘉保教授、欧阳红生教授先后应邀访问韩国忠北大学校和秀岩生物工程研究院,并与韩国动物脏器事业团签署了交流协议。2016年获批中组部外专高端人才1名,先后有韩国翰林院会员、忠北大学校金南衡教授,韩国Optipharm 公司社长朴哲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动物实验中心主任田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刘晓敏研究员,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和营养科学系周长城副教授,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军军教授等9人次来院学术交流。为师生做相关学术报告。

与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张掖市万禾草畜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协议。

 

上一条: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