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涤荡心灵,与动物生命同行――动物科学学院2014级新生祭奠实验动物慰灵碑

发布日期:2014-09-03 作者: 点击:

为使2014级新生加强对“动物科学”的认识与领悟,升华学生的生命伦理与动物福利意识,9月3日下午,动物科学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到学院设立的“实验动物慰灵碑”前进行了祭奠活动。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任文陟教授,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书记陈健老师,辅导员肖建荣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实验动物学系袁宝老师主持。

首先,袁宝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实验动物发展的基本概况:广义的实验用动物不仅包括大、小鼠、家兔、犬和猴,也包括猪、马、牛、羊、鸡等农用动物,动物科学、实验动物、生物技术(动物)等专业本科生在未来的4年学习、科研过程中都会参与动物实验。重视并保障实验动物福利是自然科学发展的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生命科学领域师生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加强学生实验动物伦理福利意识是动物科学领域新生入学的必修课。

动物科学学院经过多方努力,于2014年4月24日世界实验动物日,树立了我校第一块实验动物慰灵碑,碑高3.5米,宽1米,正面碑文为启功体“实验动物慰灵碑”7个鎏金大字,背面碑文为“魂归自然,功留人间。纪念为人类健康事业献身的实验动物”,以此来祭奠为科学而献身的实验动物,表达人类对实验动物的崇敬,对生命的关爱。同时也警示实验者,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爱实验动物,善待动物,不虐待动物,保障实验动物基本福利与其5大自由,让每一只实验动物都能发挥其生命的最大价值。

最后,所有到场的同学都向为人类健康事业献身的实验动物默哀1分钟,并敬献了鲜花。

上一条:汗洒球场,开启大学生活第一篇――动物科学学院举办2014级新生篮球友谊赛
下一条:送你一把开启大学之门的金钥匙――动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14级新生分年级分层次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