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建工作

动物科学学院基层党支部党日活动制度

发布日期:2019-08-22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学院基层党支部党日活动制度

为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加深对党的理论和政策的理解,引导党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及时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增强活动的思想性、教育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文件要求,制定本制度。 

1.党日活动时间:确定每月第四个星期五下午

2.党日活动的内容:

党日主要用于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活动,处理党务工作。

1)召开党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等特定内容的会议一般安排在党日时间进行;有时也可用来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每月不得少于1次。 

2)进行党的教育。组织党员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风党纪、做合格党员教育等。也可以开展谈心谈话、进行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或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等。

3)开展组织生活。主要包括组织评议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表彰宣扬先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党员完成党支部交给的任务的情况等。

4)处理党务工作。主要包括选举出席上级代表大会的代表,改选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发展党员发展计划,履行新党员入党手续,讨论党员转正,进行党员鉴定,收缴党费,研究对党员进行党纪奖惩等。

3.落实党日制度的基本要求

l)要制定好计划。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制定年计划。党支部应根据上级党组织和政治机关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对全年的党日活动作出总体安排。二是要有月安排。根据年度党日活动安排和当前的形势任务以及上级有关指示,对每月党日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和组织实施,作出具体安排。三是明确周内容。每周要根据月安排和形势任务确定本周党日活动内容,如开展党员汇报思想、党课教育、讨论党员发展等内容,要让大家明确党日活动内容。

2)要作好准备。要严格按照组织活动的计划安排,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要仓促上阵。尤其是支委会要搞好分工,组织者要切实负起责任来,该拟定方案的要拟定方案,该备课的要备课,并成竹于胸。除此之外,还要提前通过网络媒体或谈心等方式通知到支部党员,让全体党员都知道本周组织什么活动,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心中有数,早做准备。

3)要抓好落实。

一是时间的落实。党日时间为每周五下午,不能随意占用。凡因特殊情况占用党日的,可事先安排党日,或事后补上。

二是人员的落实。参加组织生活是每个党员的权利和责任,党支部要逐个通知到个人,外出办事也应赶回参加,切不能把党日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事,尽量不在党日时间派遣人员出公差。

三是内容的落实。党日活动一经作出安排;要保持其计划的执行,不能随意变来变去。尤其是对党员的系列教育,更要抓紧、抓好。 

4)要注重效果。党日活动无论是开展什么内容都要有具体的针对性、严肃性和生动性。每一次党日活动都要紧密结合党日开展的实际,不能走过场。要将党日活动的严肃性体现在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上,将党日活动的生动性体现在方法上,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使思想性、知识性、执纪性融于一体,切实增强党日的活动效果。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