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3-06-19 作者: 点击:

生物工程专业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在企事业单位、各大专院校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注重培养能够解决科研成果产业化、生产工艺、产品开发以及销售等环节中技术难题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生物工程硕士要求掌握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工程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生物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具备计算机应用及外语笔译和口语交流能力,能够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饲料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应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 掌握生物工程、或生物制药、或微生物发酵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掌握生物工程、生物制药、或微生物发酵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相关领域管理工作的能力。

3.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4. 身心健康,能完成学习任务和胜任所担负的工作。

二、招生要求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生物学及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相关领域人员。

三、学习年限

1. 学习年限一般为二年。在职人员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2.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各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要求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六个月。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前半年。

四、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其中公共课5学分、专业基础和专业必修课不低于 11学分,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教学实习不低于6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检查1学分。

生物工程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 别

课 程

编 号

课 程 名 称

任课教师

学时

学分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00020011

第一外国语(英语)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00

40

3

2

专业基础和专业必修

高级动物生物化学

分子遗传学

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

生物工程技术专题

生物药物药剂学

刘松财

欧阳红生

任林柱

逄大欣

宋宇

40

40

30

30

30

2.5

2.5

2

2

2

生物信息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seminar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细胞生物学

生物药物分析

动物生物技术

生物制品生产法规和质量管理

基因表达技术

于浩

欧阳红生

刘松财

王铁东

王大成

逄大欣

张明军

欧阳红生

20

20

20

20

20

20

20

20

1

1

1

1

1

1

1

1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微生物发酵

生物制药

2周

2周

2周

2

2

2

论文环节

开题报告

中期检查

1

1

五、培养方式

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设置基因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方向。学位论文由校内在生物工程实践、生物制药、微生物发酵领域经验丰富的导师与有关企业或工程部门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学位论文工作,累计不应少于一年。

六、学位论文

(一)论文选题

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的研制与开发。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动物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微生物发酵等领域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研究论文。

(二)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应包括综述、关键技术、可行性分析和时间安排等四个方面。篇幅不必过大,但要把计划研究的课题、如何研究、理论适用等主要问题写清楚。时间安排在第二学期末。

(三)中期检查

主要检查学位论文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主要环节、完成情况、可预见难点,掌握参考资料的情况,能否按预期时间完成等。以报告讨论会形式进行,被检查学生做汇报,指导小组成员和相关专家参加研讨。时间安排在第三学期末。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2009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