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简章

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8-12-29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1946年,196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1984年成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学之一,1995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工程”审批,2001年被列入“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4年被批准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3大学科门类;有本科专业12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9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6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2个;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覆盖17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4个,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项目47个。11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其中2个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我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19年我校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约1750人(含(本)硕博贯通培养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学生、普通招考生及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各培养单位招生计划可在《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查询,录取时,我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增加或减少)。

三、学制及学习形式

学制:各专业基础学制3年。

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脱产在校学习;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非脱产学习。

四、报考条件

(一)报考以普通招考方式招收的博士研究生的条件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及办法,按部队相关部门的规定办理。

6.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除满足上述1-5条报考基本条件外,还须符合各招生单位提出的相关要求条件。

(二)报考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的博士研究生的条件是:

1.符合上述(一)中的报考条件,学生入学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2.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满分非710分按比例折算);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6)日语、俄语等语种做到熟练运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3.学术成果标准由校内相关招生单位自行制定。

4.校内各招生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提出其他要求,但不得低于学校基本要求。

五、网上报名

(一)考生在网报前应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报考我校2019年博士研究生的所有考生(包括(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生、硕博连读生、普通招考生和“申请考核制”考生),均须201918日至2019年1月23期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考生进行网上报名时还须上传下述材料(照片或扫描件):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

4.报考临床医学博士的考生还需上传国家颁发的临床医师资格证书原件(七年制应届硕士生除外)。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上传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上传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7.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

六、网上报名确认

(一)网上确认时间:2019年3月7—3月8日。

(二)我校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不再进行现场确认,以网上确认为准。考生须在网上确认唯一报名号,具体报考信息以网上确认信息为准,一经确认不得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七、选拔方式

(一)(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和硕博连读

本校在读生申请(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和硕博连读,按照研究生院的规定和各招生学院(所、中心)的考核办法进行。

(二)“申请考核制”

以下学院(学科)实行“申请考核制”:

1.17个学院(所、中心):

法学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古籍研究所、物理学院、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化学学院、理论化学研究所、生命科学学院、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护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

2.16个学科(专业)(所在学院):

0101哲学、0303社会学(哲学社会学院);050202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学院);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0701数学(数学学院);0801力学、0802机械工程(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学院);0818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科学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0828农业工程(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0906兽医学(动物医学院);1001基础医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1002临床医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1003口腔医学(口腔医学院)。

申请以上学院(所、中心)的考生根据各学院(所、中心)“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的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各学院(所、中心)对申请材料组织评审后确认是否给予申请者考核资格,按学院(所、中心)“申请考核制”办法和日程对取得资格的考生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基础能力、专业知识、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普通招考

除已通过(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等三种选拔方式拟录取的考生以外,2019年我校仍延续以往普通招考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方式下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复试两阶段。

1.初试

初试时间:2019年3月2324日。

初试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具体地点详见准考证)。

初试科目:

1)外国语(不含听力):由学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初试后由学校确定合格线。

2)两门业务课:由学院(所、中心)组织命题考试,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具体科目详见《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复试

1)复试工作具体安排,由各招生学院(所、中心)确定。复试内容包括外国语听说能力、学术水平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2)初试合格考生均需参加复试。

3)跨学科、专业考生,复试时是否加试见报考学院(所、中心)招生专业目录。

4)考生复试阶段须向报考单位提供如下材料:

A.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B.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C.应届毕业硕士生需持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若被录取,在入学报到时还须补交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D.已获硕士学位人员需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E.报考临床医学博士的考生还需提交国家颁发的临床医师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七年制应届硕士生除外)。

F.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G.“博士报名信息简表”一份(网上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的内容均由考生本人填写,签名由考生本人打印后手写)。

H.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两份。

各招生单位严格按照本单位招生要求审核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复试如有材料造假,无论在任何阶段,一经发现,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八、准考证发放

(一)“准考证”打印时间:2019年3月17—3月22日。

(二)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过网上确认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考生凭《准考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参加考试。

(三)请考生保存好《准考证》,以备复试时使用。

九、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由各招生学院(所、中心)组织进行。各招生学院(所、中心)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

十、录取

(一)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评估各方面的表现,从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复试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学校统一将所有拟录取的考生数据报教育部进行录取检查,录取检查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二)我校学术学位博士生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专项计划除外),专业学位博士生录取为全日制定向或非定向。

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考生报考时的报考类别即为录取类别,请考生报考时慎重选择。非定向就业考生,录取时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定向就业考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协议,其档案及工资关系无需转入我校,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我校在编教职工录取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三)考生考试诚信状况是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将不予录取。

(四)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并向招生学院(所、中心)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十一、关于“专项计划”

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考生,报考资格的确认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族教育处负责,未设民族教育处的由高教处负责。

请考生参考《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办法》(另发),并结合本人定向省份教育行政部门的具体要求确定专业。

凡取得“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必须在2019年1月15前,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确认的《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一份寄(送)到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科。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计划

报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计划”的考生,请依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备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王丽欣,0431-85151056。

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

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请依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备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王丽欣,0431-85151056。

4.“援疆博士师资”和“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国家专项计划按国家相关最新文件执行。

5.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

“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招收全日制定向培养博士生20人,考生报考资格及招生专业的确认由吉林省教育厅负责。

吉林省教育厅联系人:杨延秋,0431-82728995

6.吉林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

我校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重点招收京津冀地区的考生。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进行资格审查备案。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另发。

吉林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联系人:赵晨,0431-85166408。

7.吉林大学南方研究院

我校南方研究院重点招收珠三角地区的考生,且网上报名前需经南方研究院进行资格审查备案。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另发。

吉林大学南方研究院联系人:于志泳,0756-7626385。

8.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

我校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招收的考生须为纪检监察机关公职人员,以及其他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具有廉政理论基础或实践经历的公职人员。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进行资格审查备案。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另发。

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联系人:密佳音,0431-85166801。

9.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我校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只招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推荐考生,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东北亚研究院进行资格审查备案。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另发。

东北亚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赵毅博,0431-85166379。

10.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研究中心

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研究中心招收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推荐考生,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东北亚研究院进行资格审查备案。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另发。

东北亚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赵毅博,0431-85166379。

11.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招收吉林省总工会推荐考生,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必须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备案。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另发。

  吉林省工会干部学校联系人:戴世强,18244019993、15104429299。

十二、学费和奖助学金

(一)学费

按照国家规定,我校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具体收费标准详见吉林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jlu.edu.cn)“研究生管理”收费标准具体规定。

(二)奖助学金

1.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评定办法详见吉林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jlu.edu.cn)“研究生管理”奖助学金具体规定。

2.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将设立部分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按岗位工作发放津贴。

十三、领导机构及监督机制

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管理,规范程序。学校监察处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监督电话: 0431-85167467

十四、违规处理

对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有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违规或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

十五、其它事项

(一)因招生计划有限,招考方式多样,考生在报考前,应和报考单位或导师取得联系,以确定报考专业或导师是否有招生计划。

(二)报考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考生,须在2019年1月15日之前(以收件日的邮戳为准),将专项计划登记表邮寄至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科。培养单位须在2019118前完成资格审核,确定准考名单。

(三)专业代码后带“★”者为学校自设专业。导师姓名后标注※的,为已招收硕博连读或(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博士研究生;导师姓名后标注☆的,可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四)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往年考研试题,不出售或办理邮购书籍等业务。

(五)凡与吉林大学教职员工为直系亲属和主要旁系亲属关系的考生,必须在报名表“本人自述”中填写清楚,并承诺内容真实准确。与考生有以上关系的人员在相关工作中应主动提出并全程回避。

(六)考生与所在单位因博士报考产生的问题由考生与所在单位自行协商;若因此而造成考生不能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请考生及时登录“吉林大学招生网” (http://zsb.jlu.edu.cn),以获取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最新信息。

十六、若国家在2019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对本简章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十七本简章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八对招生工作中存在疑义者应在当年内通过咨询或者信访提出,过期不受理。

通讯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鼎新楼A416室

邮政编码:130012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8年12月29



下一条: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