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夯实肉牛“芯片”,助力种业振兴 -动物科学学院杨润军教授团队圆满完成第三次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 点击: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自2021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摸清我国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家底。

杨润军教授作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组专家,在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首要任务“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中,负责全国6个牛品种资源普查和性能测定任务。经过为期两年的工作,完成了分布于吉林省、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和重庆市五省区的延边牛、夷陵牛、枣北牛、巫陵牛、延黄牛与全国分布的和牛品种资源的普查鉴定、性能测定和精准鉴定采样工作。

(一)和牛品种性能测定和样品采集

和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2022年11月16-20日,品种负责专家杨润军携团队赴海南澄迈县文儒镇海垦和牛公司文儒牧场,对引进和牛品种资源种公牛、核心群能繁母牛和育肥牛的体尺、体重、繁殖性状和体型外貌特征进行了现场测定和鉴定分析。完成了50头和牛血液样本采集以保证国家畜禽畜禽遗传资源库后续种质精准鉴定。完成了和牛公牛和能繁母牛体型外貌特征、体尺体重、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评价登记。

1 和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

和牛育肥、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于2022年12月17-22日,和牛性能测定承担单位吉林大学与海垦和牛公司将20头育肥出栏的去势和牛运至河南平顶山屠宰场进行屠宰测定。2022年12月15日测定计算了20头育肥和牛去势公牛的初测体重、终测体重、日增重3个育肥性能指标。2022年12月17日上午完成了育肥和牛的屠宰测定工作,分别测定分析了10头和牛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骨重、屠宰率、净肉率、肉骨比、肋骨对数、眼肌面积共9个屠宰性能指标。2022年12月20-22日10头和牛胴体经72小时排酸后进行分割,完成了屠宰和牛的肌肉大理石花纹、肉色、脂肪颜色、嫩度、pH和肌肉系水力等6个肉质性能指标测定工作。

2和牛遗传资源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

(二)延边牛性能测定和样品采集

延边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在完成延边牛面上普查和普查数据核查的基础上,2022年6月20日,品种负责专家杨润军和省级指导专家延边大学夏广军教授携团队赴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勇成村延边畜牧开发公司(延边牛保种场),对“五大黄牛”的延边牛种公牛、核心群能繁母牛和育肥牛的体尺、体重和体型外貌特征进行了现场测定和鉴定分析。完成了和牛公牛和能繁母牛体型外貌特征、体尺体重生长发育繁殖性能评价登记完成了50头延边牛血液样本采集以保证国家畜禽畜禽遗传资源库后续种质精准鉴定。

3 延边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

延边牛育肥、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屠宰测定工作于2023年2月6日开展。延边牛性能测定承担单位延边畜牧开发公司将育肥出栏的去势延边牛运至公司屠宰场进行屠宰测定。测定计算了20头延边牛公牛去势育肥的初测体重、终测体重、日增重3个育肥性能指标。2月7日上午完成了10头育肥延边牛的屠宰测定工作,分别测定分析了育肥牛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骨重、屠宰率、净肉率、肉骨比、肋骨对数、眼肌面积共9个屠宰性能指标。2月9日延边牛胴体经48小时排酸后进行分割,完成了屠宰延边牛的肌肉大理石花纹、肉色、脂肪颜色、嫩度、pH和肌肉系水力等6个肉质性能指标测定工作。

4延边牛遗传资源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

(三)夷陵牛性能测定和样品采集

夷陵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在完成夷陵牛面上普查和普查数据核查的基础上,2022年6月17日,品种负责专家杨润军和省级指导专家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陈明新研究员携团队赴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仙女镇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公司(夷陵牛保种场),对2018年审定的地方品种夷陵牛种公牛、核心群能繁母牛和育肥牛的体尺、体重和体型外貌特征进行了现场测定和鉴定分析。完成了50头夷陵牛血液样本采集以保证国家畜禽畜禽遗传资源库后续种质精准鉴定。完成了夷陵牛公牛和能繁母牛体型外貌特征、体尺体重、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评价登记。

5 夷陵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

夷陵牛育肥、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2022年12月16-19日,团队赴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仙女镇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公司进行夷陵牛屠宰测定。2022年12月17日测定了夷陵牛育肥去势公牛和母牛的初测体重、终测体重、日增重3个育肥性能指标。按照新审定遗传资源填平补齐原则,2022年12月18日上午完成了8头育肥夷陵牛(去势公牛和母牛各4头)的屠宰测定工作,分别测定分析了8头育肥夷陵牛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骨重、屠宰率、净肉率、肉骨比、肋骨对数、眼肌面积共9个屠宰性能指标。2022年12月19日8头夷陵牛胴体进行分割,完成了屠宰夷陵牛的肌肉大理石花纹、肉色、脂肪颜色、嫩度、pH和肌肉系水力等6个肉质性能指标测定工作。

6夷陵牛遗传资源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

(四)枣北牛性能测定和样品采集

枣北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在完成枣北牛面上普查和普查数据核查的基础上,2022年6月27日,品种负责专家杨润军和省级指导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周扬副教授携团队赴湖北省枣阳市枣北县杨当镇振泰天龙牧业有限公司(枣北牛保种场),对枣北牛种公牛、核心群能繁母牛和育肥牛的体尺、体重和体型外貌特征进行了现场测定和鉴定分析。完成了50头枣北牛血液样本采集以保证国家畜禽畜禽遗传资源库种质精准鉴定。完成了夷陵牛公牛和能繁母牛体型外貌特征、体尺体重、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评价登记。

枣北牛育肥、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2022年12月15-17日,团队赴湖北省枣阳市枣北县杨当镇振泰天龙牧业有限公司进行枣北牛屠宰测定。2022年12月15日测定了枣北牛育肥去势公牛和母牛的初测体重、终测体重、日增重3个育肥性能指标。2022年12月16日上午完成了10育肥枣北牛去势公牛的屠宰测定工作,分别测定了10头育肥枣北牛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骨重、屠宰率、净肉率、肉骨比、肋骨对数、眼肌面积共9个屠宰性能指标。2022年12月17日10头枣北牛胴体进行分割,完成了屠宰夷陵牛的肌肉大理石花纹、肉色、脂肪颜色、嫩度、pH和肌肉系水力等6个肉质性能指标测定工作。

7枣北牛遗传资源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

(五)巫陵牛性能测定和样品采集

巫陵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在完成主要分布于湖北、贵州、湖南和重庆四省区巫陵牛面上普查和普查数据核查的基础上,2022年6月14,品种负责专家杨润军和省级指导专家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张佰忠研究员携团队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德农牧业公司(巫陵牛保种场),对巫陵牛(湘西黄牛)种公牛、核心群能繁母牛和育肥牛的体尺、体重和体型外貌特征进行了现场测定和鉴定分析。完成了50头巫陵牛血液样本采集以保证国家畜禽畜禽遗传资源库后续种质精准鉴定。完成了巫陵牛公牛和能繁母牛体型外貌特征、体尺体重、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评价登记。

8巫陵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

巫陵牛育肥、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团队于2023年1月4日抵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德农牧业公司测定20头巫陵牛育肥去势公牛的初测体重、终测体重、日增重3个育肥性能指标。1月5日上午完成了10育肥巫陵牛去势公牛的屠宰测定工作,分别测定分析10头育肥巫陵牛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骨重、屠宰率、净肉率、肉骨比、肋骨对数、眼肌面积共9个屠宰性能指标。1月6日10头巫陵牛胴体进行分割,完成屠宰巫陵牛的肌肉大理石花纹、肉色、脂肪颜色、嫩度、pH和肌肉系水力等6个肉质性能指标测定工作。

9巫陵牛遗传资源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

(六)延黄牛性能测定和样品采集

培育品种延黄牛育肥组群及生长发育、体型外貌特征鉴定:在完成培育品种---延黄牛面上普查和普查数据核查的基础上,2022年6月21,品种负责专家杨润军和省级指导专家延边大学高青山教授携团队赴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延边畜牧开发公司(延黄牛原种场),完成了20头延黄牛入栏育肥个体的选择和体尺、体重测定及体型外貌特征鉴定分析。

8 延黄牛育肥组群及生长发育、体型外貌特征鉴定

延黄牛育肥、屠宰和肉质性能测定:屠宰测定工作于2023年2月7日开展。延黄牛性能测定承担单位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延边畜牧开发公司将育肥出栏的去势延边牛运至公司屠宰场进行屠宰测定。测定计算了20头延黄牛去势育肥公牛的初测体重、终测体重、日增重3个育肥性能指标。2月7日上午完成了10头育肥延黄牛的屠宰测定工作,分别测定分析了10头育肥牛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骨重、屠宰率、净肉率、肉骨比、肋骨对数、眼肌面积共9个屠宰性能指标。2月10日屠宰后10头延黄牛胴体经48小时排酸后进行分割,完成了屠宰延黄牛的肌肉大理石花纹、肉色、脂肪颜色、嫩度、pH和肌肉系水力等6个肉质性能指标测定工作。

综上,在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团队圆满完成了分布于我国不同辖区的六个牛品种资源的普查和性能测定工作。2023年将在普查和性能测定的基础上,启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6个牛种资源)的遗传资源报告和畜禽遗传资源志书编写工作为我国新一轮牛遗传改良工作顺利开展,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基础。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到黄大年纪念馆开展实践研学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到动物科学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