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一)——“用汗水浇灌生命,借耐心助力成长”主题育鸡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作者: 点击:

耕耘青春,收获成长;盛夏光年,万里可期。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增强毕业生与母校的情感交流,丰富毕业生的大学回忆,使毕业生感悟生命科学之美,动物科学学院举办“用汗水浇灌生命,借耐心助力成长”毕业季主题育鸡劳动教育活动,带领学生感受孵蛋、育雏全过程。

220F10

   4月18日上午在动物科学系主任张永宏老师的带领下毕业生代表们来到实验教学中心,将受精种鸡蛋带到孵蛋室进行孵育。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鸡蛋孵育所需的温度湿度条件以及仪器调试方法。随后,大家根据工作安排,制定计划表,分为多个小组轮流负责添水、观察、转蛋等孵育环节

经过20天左右的悉心照顾和漫长等待5月10日,种蛋迎来了破壳。同学们激动地来到孵化室,观察破壳过程,并进行录制,留下生命诞生瞬间的美好。随后,对于一些孵化不成功的种蛋,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分析讨论,查找原因,得出孵化器的湿度不恒定和温度不达标导致孵化率较低的结论。为避免材料浪费,在赵云老师和辅导员刘姣伶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将剩余鸡蛋进行烹饪,体验食品加工劳动,共同品尝了别有风味的“毛鸡蛋”。

137FF1

种蛋出壳后,同学们开始了育雏过程。大家购买了雏鸡开口料和多维葡萄糖等物品,清洁了喂料器和水盆,进行雏鸡的喂养,在育雏过程中感受生命成长的喜悦和病痛的辛酸。

本次活动融合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实践教育、专业课教育,是毕业生们难忘的“最后一课”,也弥补了同学们受疫情影响部分课程曾转为线上开展的遗憾。

实验动物方向齐奥斯同学表示:“活动开始时,我们满怀期待地将鸡蛋放入孵化箱。每天添水、调节湿度,确保种蛋能够在适宜的环境中孵化,我们共同努力,期待着生命的降临。经过漫长的等待,第二十天时我们看到第一只小鸡破壳而出,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发现有的小鸡并不健康,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奥秘和劳动的快乐。作为一名实验动物方向的学生,未来我将继续在动物科学学院攻读生物学研究生,不断探索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

61198

动物科学方向张逊博赞同学表示:“活动开始以来,我们每天认真地观察、记录,用孵化器孵化并控制温度和湿度,确保成功孵化。在10天左右用手电筒探照鸡蛋,我发现鸡蛋内有像树根一样的血丝,仔细观察还能看到跳动的胚胎21天之后,一批毛茸茸的小鸡破壳而出。作为一名动科科学专业学生,此次活动让我们有了一个将理论变为实践的机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积极思考,参与实践,获得经验,更让我在毕业前夕对学院多了一份牵挂和不舍。

生物技术方向潘宇同学负责本次活动的拍摄和录制,她表示通过这个过程,感受到了生命的奇迹,自然的神奇,劳动的乐趣。用镜头记录小鸡破壳的那一瞬间,是一个难忘的记忆。

最好的成长是用生命影响生命。虽然活动过程中,一些雏鸡没有成功养至成熟,但在种蛋的孵育和雏鸡的照料阶段,同学们还是体会到了耐心和仔细对于动物养殖的重要性,感悟到了生命诞生的美好,增强了对专业和学院的热爱。作为动物科学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学院将不断探索别具一格的形式,挖掘丰富多彩的内容,为毕业生留下难忘的校园时光。


上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公主岭市稻渔科技小院开展“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联合西区保卫办公室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