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科青年说:吴奎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 点击:

  国家奖学金是指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 ,作为大学生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每年,全国超过2000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学生角逐6万个国家奖学金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

  2021-2022学年,经个人申请、资格审核、公开答辩等环节,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共有5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实验动物方向本科生吴奎燊的青年故事吧。

  个人简介

  吴奎燊,共青团员,动物科学学院2020级实验动物方向本科生。目前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184C7

  所获奖项: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金龙鱼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同时获得第八届吉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三届吉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12DB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吴奎燊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任何一门专业首先需要打下扎实的基础,正所谓“无本之木”、“无水之源”是不能够稳固和长久的。自大二学年以来,他刻苦钻研,用知识夯实根基,取得了大二学年综合测评、专业成绩总评均位列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大二学年已修的17门必修课程中,11门成绩在90分以上,6门成绩达95分以上,最终以综测91.73分的成绩排名班级第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除了课堂上学习的基础知识, 吴奎燊也积极参加相关创新创业比赛。在过去的一学年里,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通过参加这些竞赛,让 吴奎燊体会到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技能有机结合的重要性。

  同时, 吴奎燊还很注重对其科研能力的培养,自大一学年开始便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在大二学年作为负责人主持大创项目《抗非洲猪瘟shRNA定点敲入猪胚胎成纤维细胞的构建》,课题具体内容旨在利用shRNA 介导的 RNAi技术构建抗非洲猪瘟的猪胚胎成纤维细胞,可利用该细胞借助核移植以及克隆技术培育出对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具有遗传抗性的转基因猪,从而可能彻底阻断非洲猪瘟在猪群中的传播。

2A5BB

  大二学年的科创经历让 吴奎燊收获满满,现在的他不再急于求成,而是拥有更加平稳的心态、更加坚定的信念,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学思践悟,奋发有为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吴奎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将个人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干坚守责任担当。为激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扩大我校影响力,吴奎燊在2022年寒假第二次参加“千人千团进校园”大学生回校宣传活动,回到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在大二下学期疫情肆虐之际,他自发报名参与公寓楼层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奎燊认为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一笔十分珍贵的财富,两年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20个小时。

  同时吴奎燊热爱运动,努力提高身体素质,积极参加院篮球队和足球队这组织的体育活动。在课余生活中,吴奎燊还踊跃参加校运动会、校区迎新晚会等文体活动,丰富自己大学时光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

17A73

  书香与烟火、诗与远方皆是前行的方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都会在时间的旷野中选择自己的道路,不论这条道路通往何方,只要于无声处自行其是,不荒废自己的时光和精力,终归都会有所成就。


上一条:动科青年说:李容: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下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