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通知

关于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20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吉林大学《2019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制定实施“筑梦青春·逐梦成长——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开展以“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1:吉林大学首届心理健康“开心大使”选拔大赛

拟在全校开心使者(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学校及各学院学生会心理部成员、心理协会成员)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开心大使”,选树学生心理健康代言人和工作标兵,充分发挥“开心大使”示范、引领、互助作用,努力营造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心理环境和工作生态。

活动2:“开心品读”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品制作与送读

根据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编辑、制作“开心品读”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在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放置在食堂、宿舍等学生聚集区域,供学生自助阅读。同时将“开心品读”系列制作成微信推送,在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JLU吉大心声”发布,并在中心网站进行展播。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广泛传播心理健康常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能力。

二、开展以“引领心理成长,逐梦青春梦想”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3:“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立项活动

组织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立项活动。鼓励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设计和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调动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活动积极性,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彰显青春活力的相关立项活动,其中对于牵手心理知识、点亮大学生活——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交互心理,解码心锁——心理知识团队挑战赛、点滴生活,从“心”开始——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和横冲直撞二十岁——趣味心理运动会等重点项目,在专业指导和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开展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扬青春梦想”主题文体活动

活动4:吉林大学第六届“品味·心晴”心理微电影大赛

大赛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吉林大学心理协会承办。通过校内广泛宣传和作品征集,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以期用“微电影”的形式立体化、全面化的展现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内心成长过程,引发学生广泛共鸣,形成示范效应,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

四、开展以“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主题咨询干预

活动5: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组织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开展现场心理咨询活动。一方面针对学生在大学生活期间遇到的人际交往困惑、学业生涯规划、恋爱情感纠结、情绪行为障碍、就业择业等各种心理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帮助学生理性认识心理咨询,学会合理利用身边的心理咨询资源,增强“爱我”意识。

活动6:案例督导与工作培训

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吉林大学),开展“心理育人创新发展论坛”第二期暨“大学生心理咨询伦理”专题培训,邀请国内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专家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和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业案例督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进一步创新心理育人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心理咨询制度,提升中心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活动7:学生情感指导专题座谈

依托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百科半月谈”精品培训项目,开展学生情感指导专题座谈。通过学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的学术资源,结合学院与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学生情感指导工作计划并进行座谈研讨。鼓励学院与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生特点,开展特色情感指导活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给予专业指导与支持,进一步提高工作覆盖面与活动专业化水平。

五、开展以“凝聚关爱力量,成就青春梦想”主题互助活动

活动8:生涯发展团体辅导活动

制订《吉林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计划》,在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JLU吉大心声”招募团体成员,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带领开展“我的未来不是梦”团体辅导活动。通过4-6期生涯发展团体帮助学生探索与了解自我,确立合理的发展目标,主动规划未来。

活动9:学业压力管理团体辅导

制订《吉林大学学业压力管理团体辅导计划》,在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JLU吉大心声”招募团体成员,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带领开展“释放压力,放飞心情”团体辅导活动。通过4-6期学业压力管理团体,帮助学生正确的面对学业压力,及时化解冲突与矛盾,掌握调节缓解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活动10:毕业生“逐梦起航·心理送读”活动

聚焦学生需求,结合相关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实践经历,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对毕业生心理健康自助和职业生涯选择与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制作和发放“毕业生心理自助手册”和“逐梦起航·心理手册”电子书,为毕业生提供温情化和精准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吉林大学第五十八届田径运动会”的领队会及太极拳,三路长拳,广播操,学生8×100米迎面接力,学生篮球1分钟定点投篮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吉林大学学术文化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