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科研成果

周虚教授课题组发现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新方法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 点击: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是育龄妇女最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紊乱疾病,在育龄妇女中发病率约为6%至10%之间。主要临床特征是慢性不排卵、月经稀发或闭经、卵巢超声检查下有多个囊性卵泡、高雄激素血症、不孕。除了生殖异常,PCOS患者经常观察到肥胖,伴有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的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特性。目前,PCOS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

近年来,周虚教授课题组围绕PCOS治疗和发病机制展开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本研究中,利用大鼠模型,首次从脂肪间充质干细胞(Adipose-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AMSCs)角度观察其对PCOS的治疗效果,并深入解析了作用分子机制。研究发现,AMSCs能显著改善PCOS症状,其作用机制是AMSC通过释放携带miR-21-5p的外泌体靶向Btg2基因,激活了p-IRS1p-AKT通路,促进肝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能力,最终达到治疗PCOS的效果。研究结果为干细胞用于临床治疗PCOS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研究动物卵泡囊肿的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

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材料Top期刊《Biomaterials》上(IF:15.304),课题组博士生曹茂盛同学为第一作者,周虚教授和李纯锦教授为通讯作者。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2003799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繁殖调控课题组喜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下一条:2022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