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科研成果

我院俞先峰副教授成功克隆复活冠军骆驼Mabrokan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点击:

202111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我院俞先峰副教授与阿联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合作,复活生产了冠军骆驼Mabrokan克隆后代11只,目前克隆后代已健康存活超100天。

骆驼Mabrokan是历史上最有名、最珍贵的骆驼,赢得了多项比赛的冠军, Mabrokan的体重超过1000公斤,2010年,Mabrokan意外死亡。2020年开始,俞先峰副教授克服疫情影响,依托国际合作项目,公派前往阿联酋,与阿联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一起尝试从长期冻存的细胞中恢复可存活的细胞,经过许多次失败后终于成功建立了成纤维细胞系,作为细胞核的供体,并结合活体采卵技术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培养出克隆胚胎,胚胎移植后共18只受体骆驼妊娠(5只来自体外成熟卵母细胞核移植的胚胎,13只来自体内成熟卵母细胞核移植的胚胎), 生产出11只克隆骆驼。经过微卫星分析13个骆驼基因座显示所有的克隆后代细胞来源于完全相同的体细胞供体。

  克隆技术中体细胞核通常来源于活细胞系。该项研究从长期死亡的骆驼组织中恢复可存活的细胞,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分别用体外和体内成熟卵母细胞制作克隆胚胎,无性生殖与原个体有完全相同基因组织多克隆后代。结果表明,长时间低温保存的组织可形成成纤维细胞系,这些细胞可作为细胞核供体克隆动物。


上一条:周虚教授课题组在《Biological Reviews》期刊系统论述哺乳动物分娩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下一条:赖良学/李占军课题组开发新的基因编辑工具-SpaCas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