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科研成果

吉戎兔

发布日期:2013-07-05 作者: 点击:

吉戎兔品种简介

吉林大学种兔场培育的吉戎兔原名Vc-獭兔,于2003年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并获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2006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次将分子遗传标记技术应用于獭兔育种工作;确定了吉戎兔消化能、粗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需要量标准;建立了以玉米秸粉(45%-55%)为主的颗粒料饲养技术体系;品种特征明显,吉戎兔脚底毛浓密,在金属底网的笼具上饲养,极少有脚皮炎发生,明显优于其他品种。

该品种是用日本大耳白兔为母本,加利福尼亚公獭兔为父本杂交,经五世代选育而成,共2个品系,32个家系。吉戎-I系獭兔体型中等且较短,结构匀称,眼红色,耳中等、直立且较厚,全身被毛洁白,双耳、鼻端、四肢末端和尾部呈黑色,四肢坚实、粗壮,脚底毛浓密;成年体重3000-4000g,体长50.6cm,5月龄胸围27cm,被毛密度为14870根/cm2,粗毛率5.7%;繁殖性能强,母兔窝产仔7.22只,5月龄平均体重2500g。吉戎-II系獭兔体型较大且较长,结构匀称,眼红色,耳大且直立,全身被毛洁白,四肢坚实、粗壮,脚底毛浓密;成年体重3500-4000g,体长53.0cm,5月龄胸围28cm,被毛密度为13900根/cm2,粗毛率5.7%;繁殖性能强,母兔窝产仔7.0只,断乳成活率95.1%,5月龄平均体重达3000g。

上一条:实验动物学系2004-2013年专利授权情况
下一条:动物科学系专利授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