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学:韩国Il-keun Kong教授为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进行实验教学

发布日期:2019-10-11 作者: 点击:

为了推进卓越农林2.0动物科学专业荣誉培养计划,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的实践动手能力,9月28日,动物科学学院邀请韩国尚庆大学Il-keun Kong教授为学生现场操作马“OPU技术”和模拟演示实验,学院张明军教授和俞先峰副教授辅助教学。OPU技术是一项非常灵活、方便的技术, 可用于体外胚胎的生产。OPU技术可以使活体持续性的生产胚胎,大大地提高了赛马、奶牛、肉牛或其它珍稀的单胎动物的繁殖效率。

马的OPU技术现场教学演示包括:马的固定;清洗、消毒;麻醉;B超仪器的调试、抽卵机压力调试;抽卵操作;另一侧卵巢抽卵;结束消毒。马的活体采卵结束后,Il-keun Kong教授又在牛上进行活体采卵实验。

现场实践演示之后,Il-keun Kong教授通过PPT为同学们讲解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理论指导。Il-keun Kong教授首先对尚庆大学以及校际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本次实践操作演示过程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包括:1.操作过程中存在污染的危险性,消毒可能不到位(若有污染,在实际操作中,采集的卵母细胞可能全部污染); 2.马和牛的卵巢不同,马的卵巢表面较为光滑,卵泡成熟后在内部,收集的时候需要两通道的抽卵针,一段输入缓冲液,另一端抽卵。牛的卵泡成熟后在卵巢表面,可以直接抽卵。本次教学所用的B超探头更适合给牛使用;3.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活体采卵的B超设备、耗材等可以直接挂在后侧固定架上,方便操作人员观察和操作; 4.助手的熟练度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操作中,熟练的助手可以大大提升采卵的效率;5.采卵过程需要避免阳光直射,在实际操作中,采卵操作室的温度需要维持的26℃左右;6.在调试抽卵泵时,一方面要看仪器显示的压力,一方面也要看抽取液体的速度,以均匀缓慢但不成线落下为宜。

OPU技术是一项非常灵活、方便的技术, 可用于体外胚胎的生产。OPU方法可以使活体持续性的生产胚胎,大大地提高了赛马、奶牛、肉牛等单胎动物的繁殖效率。通过Il-keun Kong教授现场详细操作与指导,对我院本科生掌握专业前沿技术,提高动手能力起到推动作用。针对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和荣誉计划实施,学院将继续与国外知名学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技术交流培养具备新时代动物生产类科学知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在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中韩异种脏器移植交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