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11名老师圆满完成内蒙15所中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2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动物科学学院承担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招生宣传任务。接受任务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招宣队伍,最终派出5个招宣小组,11名老师,到访15家内蒙重点中学,全面展示吉林大学,收到较好的招生宣传效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充分

动物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任务和《吉林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党政领导亲自布置,先后于5月23日、6月19日和7月2日多次召开招生宣传工作协调会议,从队伍组织、材料准备、纪律要求、路线设计、工作安全等多方面对招生宣传工作做出详细部署,为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证。

精心规划宣传路线,明确工作任务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东西狭长的地理特点,设计了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两条线路,组建了5个宣传小组:

西部地区:

第1小组路线:呼和浩特二中、包头一机一中、集宁一中、北师大集宁附中;(孙博兴、马骥超、李占军)

第2小组路线:呼和浩特二中、包钢一中、鄂尔多斯一中(肖建荣)

东部地区:

第3小组路线:赤峰二中、红旗中学(6月,白春艳、丁雪梅)

第4小组路线:赤峰第二实验中学、平煤高级中学、通辽实验中学(7月,文力正、李英会)

第5小组路线:乌兰浩特一中、海拉尔二中、牙克石林业一中、满洲里一中(于景海、沈景林、李伟)

学院教学办、学工办通力协作、分工负责。教学办负责总体协调和服务保障,学工办负责招生宣传路线制定和招生宣传片、宣传资料的制作,从宣传计划制定、宣传人员选派、具体宣传活动策划与组织、宣传材料制作等方面细致着手,形成了较完善的招生工作体系,为学院招生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招生宣传小组努力工作,提高宣传效果

今年,学院派出11名同志点线结合,深入到内蒙古自治区15所重点中学扩大宣传。宣传中,一是不错过每个宣传机会,跑集中咨询点,走分散学校,尽可能增加宣传机会;二是紧紧抓住吉林大学是综合性大学的优势,采取“以学校办学特色吸引考生、以周到的咨询服务感动考生”的宣传策略,全力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在宣讲过程中,注重将学校的各项招生政策、各学院的优势学科和未来发展前景展示给家长和学生;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考试成绩,为他们量身定制高考志愿填报规划。通过资料的发放,将高考招生工作的宣传进行有效延伸,增强考生报考吉林大学的信心。

从宣传情况看,今年内蒙古地区高考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学生人均考分较去年有所提高,提高比例约为2.6%个百分点,并且内蒙古自治区考生综合素质分布比较平均,加之地广人稀的特点,使得招生宣传工作难度加大。同时发现,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赤峰、通辽、乌兰浩特等地的优秀生源在内蒙古地区占比较高,报考我校的积极性也较高。

挖掘当地校友资源,为我校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开辟新渠道

由于此次招生宣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宣传小组老师在宣讲过程中注重挖掘吉林大学的校友资源。许多我校在校生家长主动承担起为吉大招生宣传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孩子在校求学经历的“现身说法”,增加当地高中学生对我校的认识,达到了良好效果。其次,宣传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校友的引荐和联络下,与当地教育局和中学教学管理部门领导进行了友好交流,为下一步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打好基础,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愿。

校内开放日宣传如火如荼

为了使吉林省考生和家长对我院有更深入的了解,6月23日上午,我院参加了吉林大学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会”活动,动物科学系主任周长海老师在刚刚做完手术后的第二天坚持来到现场,与学工办主任于丹丹以及学生志愿者们分别就学院发展历史、学科情况、历年招生分数、学生就业情况等向考生和家长进行详细介绍,考生和家长在听完讲解后表示对学院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咨询中,李元元校长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第一个来到我院展位前询问学院招生宣传情况。肯定了我院的招生宣传工作和学生培养工作,在学生的热情邀请下,李元元校长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动物科学学院在此次校园开放日活动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让各位考生与家长对我院的学科设置、办学特色、培养理念有了系统性的了解,为广大考生的精准报考提供了最直接的渠道。

圆满完成任务,做好经验总结

今年学院赴内蒙地区招生宣传工作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在宣传过程中,参与宣传的老师们总结了不少经验:一是学院在宣传计划制定过程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种形式。“走出去”侧重于到内蒙古自治区所辖各市(盟) 参加高招现场咨询会并开辟新的生源基地。“请进来”是在办好吉林大学校园开放日。这两种招生宣传方式为高校和考生建立了一个高效的面对面咨询平台,其优点是便于组织、对接考生数量多、能够直接沟通、能给考生(家长)个性化填报志愿的建议。二是宣传人员必须要熟知考生最关心、最普遍的问题,能够有效解决考生与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无奈与无助。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契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宣传文本和资料,学校招生办公室应能够为考生和宣传人员提供更加直观和便捷的历年各专业在各省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及其考生的排位。三是经过今年招生宣传工作积累的经验与总结,学院在明年招生宣传工作中应更加合理分配宣传队伍,建立基本稳定的招生宣传工作队伍,以更好地把握学校招生政策以及所宣传地区的各种资源,更好地提高宣传效果。我们宣传小组中有教授、副教授,这些老师具有厚重的学科专业理论水平,能够很好地展示吉林大学的水平,在招生宣传中能够更深地体会考生和家长的关切。

动物科学学院

2018年7月11日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院领导教师节深入课堂和各系室进行慰问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召开招生宣传工作动员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