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任文陟教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实验用动物病原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8-04-23 作者: 点击:

 

 

2018年3月30日,任文陟教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实验用动物病原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编号:2015BAI07B02,经费939万元)进行了课题验收。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吉林大学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课题建立了实验用猫、牛、羊和鸭共计30种病原,40种检测方法;建立了小鼠k病毒,猴泡沫病毒等15种实验动物新发病原的8种单项或多重检测方法;建立了人疱疹病毒,小鼠肝炎病毒,鼠毛滴虫等11种病原的蛋白金纳米探针检测技术等17种检测新技术。经专家组现场评审,所建立的检测方法灵敏、特异、重复性好。课题执行过程中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件,授权4件;获新兽药证书2项;发表论文54篇,其中SCI收录文章20篇;制定并颁布实验用猫微生物、寄生虫吉林省地方标准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博士研究生5名、博士后2名;完成实验动物从业人员教材2部,组织全国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技术培训2次,培训相关检测人员150人次。

验收专家组审查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已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内容,其中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获批专利及新兽药证书、建立地方标准等考核指标均大幅超额完成,且经费支出合理。最后一致同意通过课题技术及财务验收。该课题的顺利完成,建立了一批高效、灵敏、操作便捷、稳定性重复性强的新检测技术方法,将进一步提升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的效率和水平,为推动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上一条: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名誉理事长朱士恩教授应邀来院开展专题讲座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3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通过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