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08 作者: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校发【202051)、《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016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017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018号)要求,结合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实际情况,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经学院党政联席网络讨论审阅,制定了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保障

1.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和检查本科教学情况

长:张嘉保

副组长:孙博兴 曹伟光

员:周长海 刘殿峰 逄大欣 马骥超 肖建荣 麦麦提敏

2.指定线上教学工作联络员,负责与学校教务工作对接,提供线上教学期间有关工作问题答疑与反馈

联络员:马骥超

二、总体要求

1.学生返校时间应遵守《吉林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校发【202051)规定,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由学校正式通知后确定。

2.延期开学期间,理论课教学形式更改为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应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开展线上教学。实验实习、毕业实习暂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学生应根据课程表安排,在任课教师和本科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任务。

三、工作事项

1.适当调整教学计划,保证教学任务和质量。各教学系、部门负责人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结合各系、中心教师承担的理论、实验实习、毕业设计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教学任务情况,适当调整教学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2.推动线上教学改革实施。具备线上教学开课条件的课程,任课教师应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包括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数字教学资源制作、线上学习指南以及教学班交流群建立等相关工作。为了便于管理,各课程教学班交流群应将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加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在线教学监管工作。

3.加强线上教学培训。任课教师应积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线上教学网上培训,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对于学校自建的在线课程(全校约100门,学院《动物繁殖学》),可登录吉大在线学堂进行;对于其它课程,可选择“基于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或“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的方式,通过超星一屏三端、智慧树平台(PC/APP)、雨课堂平台(PC/微信)等校外合作平台进行,或者通过QQ群、微信群等媒介共享数字教学资源来开展线上教学。针对大规模线上直播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阻塞问题,要做好预案,以上技术支持可参看校教字【202017号通知附件3内容。

4.暂停实验实习教学活动。延期开学期间内,不得组织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以及实验教学活动。对于此阶段内无法开展的实习、实验等环节,开学后积极创造条件增加相关教学安排。

5.保障毕业工作按期进行。2020届毕业生,应就毕业论文有关事宜通过电话、线上交流工具积极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在疫情防控期无法开展的毕业设计应及时申请内容变更,确保毕业论文按期完成。在2020届毕业生返校前,指导教师可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或邮件等网络工具,远程指导学生按毕业论文(设计)进度进行论文撰写,原则上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每周不少于一次,并做好指导记录。在2020届毕业生开学返校后,指导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而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仍需采取线上远程指导。如有需开展实验、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情况但无法进行的,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如开学后仍不具备开展条件的,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或研究内容进行调整,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并按时完成。原计划在校外开展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原则上全部调整为由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完成;如涉及赴国(境)外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或延期。

6.重修与考试工作。本学期有重修课程的学生,尤其是2020届毕业生重修选课,应按学校规定时间进行网上选课,保持与任课教师有效联系,跟随开课班级参加有关课程的线上教学,获得专业规定的毕业学分。对于在此期间无法登录教务系统的进行选课学生,以各班为单位汇总后向学院教学办报告,待上报到学校教务处后处理,确保重修选课、重修考试等工作顺利进行。

7.加强管理学生线上学习。各年级学生按照课程表安排,保证线上学习时间。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应提前向学工办提交情况说明,经辅导员核实,任课教师、教学主管领导同意,可不计为旷课,但此类学生应及时通过在线平台课程视频回放或下载功能主动补课。对于个别学生没有网络条件上网学习的,任课教师要单独提供帮助,指导自学,并在开学后重点辅导。

8. 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统一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出现的特殊情况按个案处理。

四、其它

学院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确保教学质量。通过此次线上教学实践,积累经验,做好在线课程建设,为以后的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针对本学期使用各类在线教学手段的课程,学校将在原有工作量基础上给予不同程度的系数加成。

各教学系、部门应强化以上工作的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联系人:

孙博兴:13756069021

曹伟光:13943191179

马骥超:15943017662 邮箱:13605942@qq.com

肖建荣:13843143714 邮箱:88037438@qq.com

麦麦提敏:18166893736 邮箱:mmtm@jlu.edu.cn

动物科学学院

202027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全体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关于推迟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