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十一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等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支部同学对党光荣发展历史的认识,2022年4月8日下午19:30,动物科学学院第十一临时团支部依托腾讯会议组织开展了“观看红色影视作品”之分享《白山黑水铸英魂》、《跨过鸭绿江》、《人世间》等影视活动。团支部全体团员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白山黑水铸英魂》,以罗登贤、张甲洲、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中国共产党人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为切入点,详细记录了他们在东北这片热土做出的卓绝贡献与牺牲精神,以此方式为英雄人物树立起值得怀念与铭记的一座座丰碑,更因作品自带的独家性与权威性,在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同时,也写下了一部堪称独树一帜的党史影像教科书。

《跨过鸭绿江》记录了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正式爆发。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美军别有用心地派飞机“误炸”安东市区,造成无辜百姓伤亡。形势所迫,愤怒的新中国领导人下了亮剑的决心。10月25日,志愿军指挥部成立。彭德怀和邓华等人根据毛泽东的战略构想,提出了打突然、打穿插、打分割包围的计策。由于麦克阿瑟的轻敌,虽然战事艰难,但志愿军将士勇锐顽强,势如破竹,打过了三八线占领了汉城。李奇微临危受命,志愿军面前出现了一个更狡猾,能力更强大的对手。新的战争态势下,双方开始漫长的谈判。经历了无数个惨烈的坑道争夺战后,1953年7月27日,正式停战。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决策令中国打出了民族尊严,打出了新中国数十年的和平,更打出了一个世界的新格局。

根据梁晓声的同名小说改编创作的《人世间》讲述了二十世纪60年代末,北方某省会城市“光字片”区居住着周姓一家,父亲周志刚在西南参加“大三线”建设,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下乡知青,长女周蓉追随诗人丈夫远赴贵州乡村,周家只留下小弟周秉昆与周母相依为命。在五十年的岁月里周家人的命运与时代变迁交织在一起,周秉义大学毕业后从政,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经历仕途沉浮;周蓉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却情路坎坷。周秉昆与美丽又不幸的女子郑娟相濡以沫,经历下岗的阵痛和“下海”的挑战,在平凡的岁月里扶持邻里亲友共同前进。一家人在完成各自人生使命的同时,也书写了一部当代中国百姓的生活史诗。

纪念先烈,既是对历史的刻骨铭记,更是向着未来坚定出发。疫情当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怀揣着先辈的精神,脚踏实地、敢于奉献、积极抗疫、勇于担当。让英雄丰碑矗立心中,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在分享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发言。

高玺宇同学表示,“‘林海雪原高歌一曲,白山黑水浩气长存。’东北抗日联军,一支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被誉为 ‘抗敌最早,坚持最久’,有力牵制了敌人大后方的作战部队。在冰天雪地、茫茫林海中,他们用鲜血书写着气壮山河的抗日诗篇,用前仆后继的血肉之躯铸起中华民族的保护墙。在东北抗日联军中,上至司令下至普通士兵,每个人都满腔热血,视死如归。不论在战场、狱中、亦或是刑场,始终没有一丝一毫的胆怯与退缩。先辈们在枪林弹雨中用热血换来了在和平中前进的中华民族,他们走了,但他们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却得以延续与传承。这份精神引领着我们当代青年继续前进,在新时代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杨琳同学谈到,“正如杨靖宇在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歌中所写‘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我们终将迎来革命的胜利。如今,白山黑水正经历一场抗疫大战,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为抗疫胜利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更要铭记历史,坚定信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耿雨露同学深受罗登贤先生事迹的感召,“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自己崇高的信仰和无限的忠诚。在他布下的棋局中,他的战友在此接续奋斗,一直到抗战胜利的最后一刻。”

裴娜同学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平年代的斗争虽然与革命战争年代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刻在骨子里的中国魂和家国情怀。现如今疫情肆虐,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我们更应该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听从党的指挥,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责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只会赢不会输的战斗,坚持就是胜利,再大的苦痛也挡不住口罩后的笑容!”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同学们深深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光荣的发展历史,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爱国热情化为工作动力,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上一条: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动物科学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十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