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九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等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为了丰富团员们的日常封寝生活,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动物科学学院第九临时临时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优秀影视作品观影活动,并在4月12日晚8点,在线上开展了观后感展示活动。本次观后感展示活动由杨琳同学主持,动物科学学院第九临时团支部全体团员参与。

在观后感展示活动前,动物科学学院第九临时团支部全体团员根据自身爱好和时间安排情况,选择了《白山黑水铸英魂》《跨过鸭绿江》《人世间》等优秀影视作品进行了自主观影。

《白山黑水铸英魂》是反映罗登贤等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英雄事迹的纪录片,详细记录了他们在东北这片热土做出过的卓绝贡献与牺牲精神。《跨过鸭绿江》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引人思考,促人奋发。《人世间》在50年的蜿蜒曲折中写出了国家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磅礴变迁,用抚慰人心的朴实力量,为更多在生活中奋斗的普通人带去慰藉和希望。

沈曹美惠同学跟大家分享了《白山黑水铸英魂》中罗登贤的故事:在九一八事变爆发的当晚,一位心急如焚的青年人在中共满洲省委的紧急会议上疾呼抗战,立即发布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第一篇抗日檄文,此后点燃东北14年抗战的熊熊烈火,这个人就是罗登贤。

他1931年春被中央派往东北工作,在东北沦陷之时,坚决反日救国,召集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赴长白山脉和小兴安岭的山区和农村建立抗日武装游击队,重视抗日武装在乡村的发展。后来,罗登贤被扣上‘右倾机会主义’的帽子,被撤销一系列职务,从而去到上海,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捕入狱,狱中宋庆龄等人去看望他,他说道:“我始终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我的一切是要献给他们的,我也愿意为此献出生命,这一点什么也不能动摇我。”1933年8月29日凌晨,罗登贤在雨花台被国民党南京警备司令部枪杀,年仅28岁,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自己崇高的信仰和无限的忠诚。被捕时的化名“何永生”也寓意着他毕生追求的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人民抗战救国的斗争中,得到了永生。

“我个人死不足惜,全国让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流传的百年里,我们与罗登贤同为青年,都应有所担当,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献身、牺牲一切、决不退缩的勇气与决心,鼓励自己勇抗时代的大旗,共同抗疫,迎接‘春天’!”

肖月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对《人世间》观影感悟:《人世间》以周家一家人的生活作为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尽50年国家的快速变化,生活变化之大。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主角周秉昆,而且周家大哥周秉义的人生。周家大哥的一生都在为了国家、党和人民奉献。钢铁厂事件和搬迁新楼事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不明白周家大哥的初衷和方法,甚至还有人民咒骂,但是周家大哥顶住了压力,将为人民谋福利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不怕暂时的压力,时间会说明一切问题!

周家的故事让我明白和理解了很多,正如我们现在封寝隔离一样,或许对于一些政策,一些事情我们充满不理解。但是相信国家相信党,疫情会结束,生活会变好,我们要做的就是满怀希望,各自努力,交给时间。”

会议最后,团支部书记杨琳鼓励动物科学学院第九临时团支部各位团员在封寝期间主动观看更多优秀影视作品,丰富学习生活,缓解心理压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从影片中获得疫情下的感悟与成长。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十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等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八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百团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