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八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百团大战》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动物科学学院第八临时团支部在4月3日统一组织同学们观看爱国教育影片《百团大战》。动物科学学院第八临时团支部全体同学积极参加。活动由团支书吴诺主持。

活动第一项,由团支书吴诺介绍爱国主义电影百团大战的背景和历史意义。百团大战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1939年冬以来,日军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并实行“杀光,抢光,烧光”的策略,意图困住并彻底除掉共产党党员和百姓。与此同时,国民党在华北挑起第一次反共高潮,向山西新军和八路军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使日军“囚笼政策”得以趁机推行,给抗日根据地造成严重困难。国民党内一些人更加动摇,妥协投降危机空前严重。在这种情况下,1940年春,彭德怀左权等人和到太行山八路军总部的聂荣臻讨论确定破袭正太铁路。包括第120师、第129师、晋察冀军区在内的105个团成功摧毁正太路交通,破坏日军的交通线,并摧毁日军深入抗日根据地的主要据点,反击日军的报复性“扫荡”,赢得了胜利。

紧接着,支部团员一起观看电影百团大战,同学们重温了我军光荣的战斗史和中华民族顽强抵抗日本法西斯的精神,回顾曾经的峥嵘岁月,了解抗日的艰难历程,深刻体会到了前辈身上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感受先辈们的赤胆忠心和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随后,支部成员陈镇如、赵春秀、席昊、崔祎琳及梁玉茹分享了自己观后感,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都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奋发图强,努力学习,为我们祖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镇如表示,“此片最值得称道的绝对是全篇不断的大场面,这部电影的战争体量应当说是国内战争片之最,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各种大场面,全景战场激战画面。让人觉得当时历史的场景,更让人对人民英雄的崇敬。这部电影的主要人物有大名鼎鼎的彭德怀元帅和左佑元帅。主指挥是彭德怀,彭德怀指挥作战的大气沉稳、敢打敢拼、爱兵如子、重情重义,都刻画得入木三分。而左佑则黄埔一期生,苏联军校毕业,儒将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影片对于战场的把握,以及军人的原则和彭德怀的深厚战友的友情,都展显出不俗的展现。片尾左权在日寇大扫荡中不幸牺牲,画面令人伤感。透过观影,我懂得了战争时期中国军人的不易、百姓的不堪,了解了舍生报国、视死如归的好处,知道了现在的和平是以前多少热血男儿的鲜血与生命换来的!作为以前的东方主战场,因此我们中国人也应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共同守护老一辈人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之花!”

赵春秀同学谈到,“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军十万兵。从南渡到北归,从西潮到东风,无论中华大地上曾经燃起怎样的烽火硝烟,都永远掩盖不了人们的一腔热血。我总会想,八十多年前的那个秋天,在那座彷徨、愤懑、不甘的城市背后,在那些功成名就,干古流芳的英雄背后,曾经为这座城市战斗到最后一刻,平凡而伟岸的无名背影又有谁还在记得?就像影片中,那个冲出战壕接上引线,高举右手最终牺牲的战士一样,其实正是有干干万万个他们,才托起了整个民族重生的希望。他们,也是英雄;他们,站着,是国之脊梁;倒下,是国之基石。正如如今疫情关头,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正是他们维护了长春的安全。在他们的努力下,我相信,定有一日: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崔祎琳同学说到,“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大规模进攻战役,中国军民齐心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取得了抗日战争的阶段性胜利。在胜利的背后,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战争之残酷和巨大的牺牲,抗战英雄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不畏艰险,愈发顽强而英勇地抗击敌人,用生命和鲜血守护着国家的安宁,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之体现。时代变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上,我们青年团员学生更应铭记先辈功绩、不忘心中使命,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奋斗!”

梁玉茹同学则表示“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影片《百团大战》再现了那段永不磨灭的抗战记忆,弘扬了永不屈服的抗战精神,也提醒今天的中国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烈顽强的毅力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激励同学们将自己的成长成材与祖国建设、民族兴旺密切联系起来,为抗疫防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九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等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七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建党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