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回家……回家!”爱心志愿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14-12-12 作者: 点击:

对大学生来说,网购火车票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算好预售日期、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头、银行卡一支付,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比较心仪的火车票,还省去火车站排队买票的麻烦。可是社会上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可是却由于不懂上网、不会银行卡支付而只能为了购买一张春节返乡票在火车站日夜排队,他们就是――外地来的农民工。

为了帮助农民工朋友尽快买到票,减去火车站排队买票的烦恼,2014年12月7日2013级生物技术(动物)专业李云飞、齐艺萌同学自行发起了一项“回家……回家!”的爱心志愿活动,希望身边的在校大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寻找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朋友,并帮助他们网购返乡火车票,让他们能够顺利回家过年。

想法一提出,便得到了班级、专业同学的积极响应,经过五天的认真准备和策划,爱心志愿者招募活动于12月11日在和平校区5号公寓楼前顺利展开,20余名专业志愿者立于寒风中向过往的大学生宣传活动、发放传单、登记志愿者信息,贴心的活动内容以及高涨的志愿者热情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了解并主动报名,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有来自校区四个学院的将近90名同学登记报名。

当晚七点钟,90余名志愿者齐聚科学讲堂601教室,由活动发起者们组织召开了“回家……回家!”爱心志愿者动员大会。首先,活动发起人李云飞向大家讲述了产生这种想法的初衷,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大家能为农民工贡献一颗爱心,为寒冷的冬天点燃爱的火焰。接下来,组织方邀请了5名同学上台自愿发言,谈一谈自己参加这项活动的初衷,他们都有过出行买票难的经历,更有同学自己就是农民工的子女,他们描述了自己在父母打工工地的所见所闻,讲述着农民工生活的不易,同学们说“今天我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明天就可能会有人帮助我在外打工的父母”,所以他们积极报名参加了这项志愿活动,并愿意无偿参与。最后,活动的另一名发起人、2013级生物技术(动物)专业2班团支书齐艺萌同学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大致流程,特别强调此项活动没有志愿服务学时证明,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期末考试马上到来,务必对学习与志愿活动做好时间分配,确保两不误。最后,班级志愿者们根据学院和籍贯对志愿者进行了分组,确定了小组联系人,随后会根据时间和志愿服务进程陆续展开活动。

与此同时,此项志愿活动得到了年级辅导员及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而志愿者对外寻求需要帮助的农民工过程也受到了吉林大学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乃至中央电视台(吉林站)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跟踪报道。相信在志愿者们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和报道下,能有更多的农民工朋友相信我们,让我们帮助他们。

过年,路上;回家,有你!期待有更多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朋友和爱心志愿者们加入进来,让热情唤起众人心,青春引领正能量!

撰稿人:杨筱琼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成功召开学生会第二次全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