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建工作

实验动物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划与安排

发布日期:2010-10-15 作者: 点击:

中心作为新组建单位,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搞建设,使得中心初期建设圆满完成,这些成果都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中心建设发展,使之贯穿于中心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工作质量,促进教学科研业务工作所取得的硕果。当前,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一、主要内容

1、以人为本

我们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体现“以人为本”的主旨,并在实践中认真落实这一理念。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武装人、塑造人、培育人的系统工程,就是要把“育人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深化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强调“人”字当头,坚持育人为本,以爱为核心,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上下功夫。一方面广大师生员工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和客体,也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精神文明成果的享有者。在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时,以满足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及其发展等各方面的利益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尊重教职工的权利和个性,考虑他们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要求。另一方面,在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时,以实现教职工的利益需求为落脚点,注重人性化特点,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中“以人为本”体现得越充分,越能得到全体同志的赞同,越能体现教育本质和人文精神,越能促进中心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育人为本,才能体现时代精神,满足全体教职工对文化的需求。

2、可持续发展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深化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上下功夫,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融入到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

3、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深化中心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有机统筹、科学兼顾才能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水平。

首先,“统筹兼顾”就是要妥善处理好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心中心工作的关系,把思想认识与语言行为规范相结合,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认识与语言行为结合起来,透过语言行为反观思想认识,通过规范语言行为达到影响思想认识的效果。其次,“统筹兼顾”就是要处理好精神文明建设中“大”与“小”的关系,做到点面结合。一方面,深化中心精神文明建设,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要把点上的深化和面上拓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既照顾点,又关注面,既抓日常管理,又要突出重点。要善于树典型,以点带面,通过典型的培育、宣传、推广,促进文明创建整体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精神文明建设要上新台阶,还要进一步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重在抓好落实。

二、目标要求

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把高水平实验动物中心建设成为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要通过努力,使中心思想理论建设要有新的进展,广大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要有新的成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有新的举措,中心事业再上新的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门人才,在一定范围内取得影响,争创文明单位。

上一条:实验动物中心2010年党委工作计划
下一条: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考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