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系列讲座之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法暨荣誉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建设形式新、质量高、效果佳的本科教学课堂以及完善的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动物科学学院于10月29日下午,举办了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系列讲座——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法暨荣誉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智慧课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璐副教授做专题报告,动物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动物科学系、实验动物学系、生物技术系负责人、各荣誉课程负责教师等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纯锦教授主持。

陈璐副教授从课堂知识点转变过程、学生成长、职业胜任力等方面展开阐述,基于现场互动以及教学设计中的基本要点,陈璐老师详尽介绍了翻转课堂合作学习、角色扮演、移动数学平台、思维导图等教学模组式授课手段。针对教学过程性评价的探索与思考,她提出通过提高平时成绩占比、增加机动加分环节等,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积极性。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课程环节,可以促进知识内化生成、训练学生高阶思维、提供个性化发展空间、培养决策管理能力、帮助达成自我实现,最终推动建立学生终身学习的素养和能力,从而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实验动物学系刘殿峰教授、动物科学系周虚教授、闫守庆教授、生物技术系艾永兴教授等作为荣誉课授课团队负责人,分享了教学团队在实施荣誉课教学时的经验与感受。荣誉课体系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的有力抓手,采用了“项目+研讨驱动式”教学方法,将知识点专题化聚集,组织学生研讨,并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发散式思考与探究。此外,各教学团队也提出荣誉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能力培养的不足、教材选用难以平衡、学生选课针对性不足等。与会其他老师也针对新农科人才培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课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类似形式的研讨会可以形成常态化,以期推动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最后,孙博兴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陈璐副教授在学院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做出的创新和贡献,回顾了四年来学院荣誉课程体系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的建设历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好教师教学质量关,将把教学质量提升与荣誉课程的实施完善同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进程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优化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和荣誉课程管理模式,争取建设出更多的“金课”和一流课程,形成学院本科教学“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良好态势。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圆满完成2018级动物生产实习(实验动物方向)教学实习任务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系列讲座之三:精准聚焦课堂 提升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