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圆满完成2018级动物生产实习(实验动物方向)教学实习任务

发布日期:2021-11-11 作者: 点击:

为提升学院本科生的动物生产实践操作技能和管理能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农林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动物科学学院于9月6日至10月15日组织2018级实验动物方向本科生开展了动物生产实习。学院原计划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斯贝福(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辽宁长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医科大学、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等六个基地开展实习教学任务,因疫情防控要求,为平衡学生实习安全与实习效果,学院将实习地点集中调整为校内的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

动物生产实习包括实验动物环境设施设计、布局及设备运行管理;人员、物品、动物进出设施管理;实验动物繁育、运输及动物实验等。实践指导教师将同学分为屏障实验组、屏障生产组、屏障洗消组、屏障设施运行与维护组与普通级动物室组,学生轮流在各组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

在屏障实验组,同学们了解到了人员进出屏障设施标准操作流程、物品及实验动物进出屏障设施标准操作流程、环境温、湿度、压差日常观察记录等实验动物实习基础性保障内容;在屏障生产组,同学们主要掌握了小鼠的饲养标准操作(笼盒、水瓶更换,适量加料),屏障环境清扫和消毒;小鼠的日龄及性别鉴定等实验基础工作;在屏障洗消组,同学们动手参与笼具的洗刷与消毒、辅助区的清扫与卫生等洗消工作;在屏障设施运行与维护组,同学们观察并学习了包括空调机组、风冷热泵冷水机组、柴油发电机组在内的实验室暖通空调系统运行模式;在普通级动物室组,同学们在实验教师对SOP、SMP现场讲解与对照的基础上,熟悉并实践了人员、动物、物品进出普通级设施标准操作流程,开展了两种饲料对生长期日本大耳白兔生长性能影响、比格犬训练与调教等主题实验。

实习期间,同学们能服从指导教师管理、严格遵守实验动物设施的各项操作管理规定,按照计划开展各项实践实习工作,在实习结束后按时提交了自我总结、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及实习报告。经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动物科学学院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的动物生产实习(实验动物方向)的教学实习任务。

动物科学学院将进一步把实践课程与实习计划融入一流专业建设新农科人才培养进程,通过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的实践育人模式,持续深入提升本科生实践操作技能和管理能力,全方位塑造愿实操、会实操、强实操的实干人才。





上一条:【转发】关于动物科学学院2019级梁玉茹同学形势与政策II课程成绩更正的公示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系列讲座之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法暨荣誉课程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