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系列讲座之三:精准聚焦课堂 提升创新能力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 点击:

在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大背景下,为深化“新农科”背景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切实提升,动物科学学院于八月末在西区科学讲堂智慧教室206组织了第三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活动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纯锦教授主持。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教师创新教学水平的提升,即将参加吉林大学创新教学大赛的吕冬梅副教授等一线教师参加活动。学院邀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冯波教授,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智慧课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璐副教授出席活动。

首先,吕冬梅副教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基因编辑技术》这门课程目前的创新点、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目标、评价考核方式等内容做了梳理和汇报,也分享了自己在课程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随后,冯波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指导经验,对目前的问题点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他指出,课堂创新点的发掘是教学创新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和人才培养目标紧紧结合在一起。例如在《基因编辑技术》这门课中,可以适度引入学界的前沿性知识,通过最新的文献分享与科研支撑,提升课程教学的质量。或是将基因技术的伦理与课程思政结合在一起,向学生传递专业学习中的人文情怀,实现高水平的价值观塑造。

陈璐副教授从参与创新教学大赛的角度出发,着重提到了对汇报结构梳理的重要性。她指出,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是质量保障的重中之重,但顺畅的汇报结构在比赛中也不可或缺、在创新教学大赛的汇报中,每一环节呈现出的内容既要回应此前的铺垫,又要为接下来的内容打下基础,形成前后呼应的效果。

最后,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纯锦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这个背景下,一线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创新大赛,对提升教学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院教师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设计,持续改进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系列讲座之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法暨荣誉课程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动物科学学院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