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五):院长孙博兴讲授“入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09 作者: 点击:

为引导新生尽快认识大学、感知大学、熟悉大学,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8月29日下午14点,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动物科学学院邀请学院院长孙博兴教授为2022级新生“入学第一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建荣主持,全体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线上参会。

会议伊始,肖建荣代表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对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的时间安排和教育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学院概况和孙博兴院长进行了基本介绍。

179D8

孙博兴以《人与动物 生态文明》为题,向新生传递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建设动物、人类、环境三者和谐的生态文明”的观念。

19746

在学科介绍环节,孙博兴首先介绍了动物科学专业学科建设情况及发展进程,并从中国耕地面积,肉类消费,粮食安全三大角度展示中国畜牧业发展现状。他指出,中国畜牧业发展水平较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缩小差距、提高水平是动物科学专业的首要任务及研究方向。随后,孙博兴通过马的选育、狗的选育和牛的社会用途三个案例向新生展示出科学选育配种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及动物科学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他指出中国在动物种源方面仍面临种源进口比例过高的“卡脖子”问题,解决动物种源问题已成为中国动物科学学者和学科建设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259F1

在学院建设发展方面,孙博兴还就教学科研平台、专业师资团队、人才培养模式、校友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动物科学专业是“顶天立地的大专业”,以生动、优异的学生培养成绩和科研训练成果等实例帮助同学们对专业、行业甚至于产业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所学专业,热爱大学生活,为学院和专业的快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国家需要和时代要求不懈奋斗。

最后,肖建荣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鼓励新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大学生活,以求真的态度面对学术研究,努力成为高素质的动物科学人才。

本次会议是2022级本科生与动物科学专业的“初相识”。在接下来的入学教育安排中,学院将以系为单位,围绕动物科学专业下设的动物科学方向、实验动物方向、生物技术方向等三个方向展开全面细致的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所学专业,树立专业自信,做好学业规划。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迎新工作系列报道(六):开展2022级新生图书馆使用在线培训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迎新工作系列报道(四):开展2022级新生科学导论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