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

农业推广硕士(养殖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3-07-05 作者: 点击:

农业推广(养殖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养殖领域是与养殖技术推广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领域。主要为养殖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推广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要求

(1)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养殖领域)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2)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养殖领域)获得者应掌握养殖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养殖业技术推广工作。

(3)基本掌握1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学制为2年。

三、课程设置

根据培养目标要求,突出专业技能及技术集成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领域主干课中应有运用本领域主要理论和技术解决养殖业实践问题的案例分析。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公共课 6学分、必修课不低于8学分,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教学实习不低于6学分。

四、培养方式

1、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校外实践研究主要在相关的实践基地进行,培养单位应建立适合本领域专业特征的校外实践基地,鼓励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

2、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单独或联合指导。

五、学位论文

(一)论文选题:

应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论文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形式。

1、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针对养殖业生产、技术、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具有明显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

2、论文应有一定的工作量,能体现作者较为全面地掌握论文选题所涉及的科学技术领域的现状,综合运用现代科学理论、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解决养殖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3、论文必须是实验研究和调查研究,综述性论文不得作为学位论文。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

4、论文工作应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二)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和现场实习,于第二学期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二学期中(一般为6月下旬)举行开题报告会。报告人应就自己硕士学位论文的观点、立论、论据、主要内容提纲挈领地向评审委员会汇报,开题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字数不少于3000字。开题报告会由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公开进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开题报告经答辩、审查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开题报告未能通过的研究生不能进入论文撰写阶段,须在两个月内申请重新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将不能参加本学年的硕士论文答辩。开题报告的有关材料由所在学院保存至硕士研究生毕业备查。

(三)中期检查:

为了督促研究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学位论文,实行中期考核制度。时间为第三学期中(一般为10月份),学院要统一组织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研究生须提交详细的学位论文提纲,并报告论文的进展情况。通过中期考核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对未通过中期考核者重新开题,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考核结果保存在学院。

(四)学位论文答辩与评审

1.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养殖领域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环节,考核合格,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

2、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养殖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3、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生产实践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六、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可授予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

农业推广(养殖领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 别

课 程

编 号

课 程 名 称

任课教师

学时

学分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00020011

00020041

00020061

第一外国语(英语)

自然辩证法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00

40

30

3

2

1

讲授

考试

1

动物生物化学

动物遗传原理与育种方法 动物繁殖理论与生物技术

动物营养与饲养学

现代畜禽养殖技术与应用

40

40

40

40

40

2 2 2

2

2

讲授

讨论

考试

1

草业科学专论

饲料加工及检测技术

特种动物资源及养殖技术

畜禽生态与环境控制

动物安全生产

32

32

32

32

32

2

2

2

2

2

讲授

讨论

考查

2

畜禽养殖教学实习

两周

6

实践

考查

3

上一条:办学简介
下一条:学院公告学院公告学院公告学院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