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者风范,动科风采(三)丨周虚:潜心三尺讲台育桃李

发布日期:2022-01-04 作者: 点击:

  周虚,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人才领军教授。周虚教授坚持本科一线教学34年,主讲《动物繁殖学》、《专业英语》、《分子生殖内分泌》等课程,其中《动物繁殖学》获首批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吉林省A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荣誉,曾获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周虚教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和“793”子课题等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多项,连任两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全国高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潜心育人初心不改

来到和平校区兽医楼的五楼,路过忙碌肃然的实验室、学习室,我们走进了509房间,方正朴素的装饰一览无余:办公桌椅与铁皮书柜放在一角,古今中外的专业书籍随处可见,旁边摆着留给访客的沙发茶几,对面墙上挂了几幅亲友的字画。晴天时,阳光能不打折扣地穿过室内直射到走廊。这里是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周虚教授的办公室。

春夏秋冬,阴晴雨雪,学生们总能在办公室看到周虚教授的身影。除了出差或开会,能让来访者不遇的原因只有一个:上课去了。作为《动物繁殖学》、《专业英语》等课程的负责教师,周虚教授一讲就是三十四年。听课学生的学生证从解放军兽医大学、解放军农牧大学、解放军军需大学,变为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周虚教授也从意气风发的青年教师,成长为沉稳有见地的“大学者”。

面对本科生,周虚教授展示出了“有教无类”的师者风范。在课堂上,他注重向学生进行知识传递,更注重通过教学过程的引导提高学生能力、完善学生人格。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时,他从不吝啬自己的实验室资源,即使学生感兴趣的实验主题与自己课题组的方向不甚相近,他也乐意让学生在自己实验室里体验首次独立规划、设计、完成创新实验的过程。近八年来,周虚教授的实验室共为近20组、70余名本科生提供过大创指导等科研训练。

在研究生培养上,周虚教授给自己加了堪称沉重的“包袱”。在他看来,研究生选择自己做导师,就是将学生的梦想托付给自己。因此,一方面,他“抓”学生的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把好课题组论文投稿前的“最后一关”,从论文逻辑结构、实验方法,到英文综述中的词汇表达、语法构成,都会亲自过问,力求完美。另一方面,他“放”学生个性发展,鼓励学生纵向拓宽研究视野,不盲目要求学生追逐热点,在育人全过程中贯彻“因材施教”的朴素教育理念。

周虚教授还将自己育人公式的“定义域”拓宽到世界范围。曾赴十余国开展学术交流的周虚教授,深知跨文化交际对人的重要塑造能力。他积极接纳各国留学生,担任过泰国、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留学生的研究生导师,曾获得“吉林大学优秀国际学生指导教师”称号,成为吉林大学畜牧学科国际声誉的重要建设者。周虚教授表示:“让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并让他们多多了解中国文化,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对中国产生感情。这是一种软实力!也是我喜欢招收留学生的主要原因。”


课程创新清风徐来

《动物繁殖学》和《专业英语》是周虚教授执教以来,授课课时最多、受众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两门“老字号”课程。《动物繁殖学》曾获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吉林省A类精品课程、吉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吉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吉林大学学科育人示范课程。《专业英语》萌发于周虚教授早年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兴趣班”,教学大纲、课程体系、教材等均由他本人独立设计编写,授课范围包括动物科学、生物技术、动物医学等专业,为学生跟进国际学术热点、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独特帮助。总结周虚教授在这两门课程建设上的成功经验,最突出的是:“创新理念”与“凝练标准”。

创新理念,深植于周虚教授对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不断追问、思索与实干。《动物繁殖学》是学校最先开始慕课建设的农科类课程,于2015年获得吉林大学精品慕课建设计划支持。课程目前已在中国大学MOOC、课堂派、爱课程等近十个平台上线,累计学习人数达到两千余人。经过多轮教学实践与探索,《动物繁殖学》已能流畅实现翻转课堂效果,学生提前利用视频资源学习知识性内容,为课堂上进行能力培养与人格塑造留出空间。《专业英语》课堂则是信息化手段与过程性评价的集中展现。上课时,周虚教授握着手机站在台前,控制投屏、随机提问、收集思维导图……推进教学过程的信息化操作他早已十分熟悉。到了期末,选修《专业英语》课程的同学们,不需要猛背单词或作文模板,他们或是在查找文献、形成观点、讨论观点等综合性训练过程中展示英语学术能力,或是通过排练展示生活场景的英语短剧,将自己对生命、伦理、科研的思考融入学习的过程中,联通专业能力与课程思政的结点。

凝练标准,则是周虚教授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法、形成规范、提供引领的过程。专业教材的建设,就是凝练教学标准的重要体现之一。周虚教授对教材编写的探索热情,在初登讲台时便已体现,他在《专业英语》被正式写入培养方案前,曾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学习畜牧专业英语相关内容。当时学习资源极少,他便搜集了些畜牧领域的英文文献,模仿英文教材的编写结构,编成了一册油印的《畜牧专业英语阅读材料》。没过多久,台湾地区高校的教师不知从哪得来的消息,还特意写信给周虚教授,把印数不多的小册子要走一本。后来,他借鉴这本油印小册子的经验,编写了国内第一部畜牧兽医学科的英语听力教材《畜牧兽医专业英语听力教程》,并获得“吉林大学本科生优秀教材奖”。周虚教授还将自己在动物生殖调控领域的研究进行凝练与总结,先后于2003、2015年参与两版《动物繁殖学》教材的编写工作,2015年版的《动物繁殖学》曾获“吉林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

 

三十四载桃李满园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三十四载潜心育人,换来了如今桃李盛开,春色满园。自1997年来,周虚教授的课题组共培养出130位硕博研究生,课题组的另外两位导师,就是周虚教授培养的学生。其中,李纯锦教授是课题组的科研骨干,现任动物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是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学者,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人才领军教授,其在周虚教授指导下撰写的博士毕业论文获“吉林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荣誉;课题组的“教学先锋”陈璐副教授,与周虚教授同为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获得者,曾获“吉林省教学新秀”、“吉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首届吉林省本科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吉林省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项重量级教学荣誉。在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教学、科研、营销、行政管理等岗位上,也都能看到课题组优秀毕业生的身影: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党委书记、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学副院长、塔里木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室主任……

周虚教授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耕耘中,也成为了动物生产类领域教育教学的大专家。在2013-2018年、2018-2022年间,他连任两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动物生产类)委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任职期间,周虚教授参与了国家动物生产类本科专业的标准制定、国家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的评审等工作,还被多所高校聘为专业论证专家,为兄弟院校动物科学专业的发展规划和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构建献计献策。

三十四载凿井引活水、深耕育新苗,皆源于周虚教授对教书事业的热爱和育人使命的担当。他享受这场“教与学”、“师与生”的双向奔赴,对他而言,教书育人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兴趣,更是自己生活哲学的践行与生命价值的体现。

 

上一条:“凝聚新力量,起航新征程”-动物科学学院举办迎新年座谈联谊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