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小型猪的应用领域

发布日期:2009-10-04 作者: 点击:

在有些实验领域内有用小型猪取代狗的趋势。仅1970―1980年,美国就有用猪进行科学研究的论文350篇之多。近年来我国应用小型猪进行的科研工作大幅度上升。小型猪已广泛应用于下列研究:

1皮肤烧伤的研究猪的皮肤与人非常相似,包括体表毛发的疏密,表皮厚薄,表皮具有的脂肪层,表皮形态和增生动力学,烧伤皮肤的体液和代谢变换机制,故猪是进行实验性烧伤研究的理想动物。临床上,同于烧伤创面敷盖。

2肿瘤研究美洲辛克莱小型猪,80%于出生前和产后有自发性皮肤黑色素瘤。这种黑色素瘤有典型的皮肤自发性退行性变。有与人黑色素瘤病变和传播方式完全相同的变化。瘤细胞变化和临床表现很像人黑色瘤从良性到恶性的变化过程,是研究人黑色瘤的动物模型。

3免疫学研究猪的母源抗体只能通过初乳传给仔猪。剖腹产仔猪,在几周内,体内γ球蛋白和其他免疫球蛋白很少,无菌猪体内没有任何抗体,一旦接触抗原,能产生极好的免疫反应。可利用这些特点进行免疫学研究。

4心血管病研究猪冠状动脉循环,在解剖学、血液动力学上与人类相似。对高胆固醇食物的反应与人一样,很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典型病灶。幼猪和成年猪能自发动脉粥样硬化,其粥变前期可与人相比。老龄猪动脉、冠状动脉和脑血管的粥样硬化与人的病变特点非常相似。因此,住可能是研究动脉粥样硬化的最好的动物模型。此外,研究猪心脏病的病因和病理发生可能对人类心脏病的研究有很高的价值。

5养学研究仔猪和幼猪与新生婴儿的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血液系统很相似。仔猪像婴儿一样,也患营养不良症,蛋白质、铁、铜和维生素A的缺乏症。因此,仔猪可广泛应用于儿科营养学研究。

6遗传疾病研究如先天性红眼病,卟啉病、先天性肌肉痉挛、先天性小眼病和先天性淋巴水肿的遗传性疾病。

7 他疾病研究猪的病毒性胃肠炎可做婴儿病毒性腹泻动物模型。支原体关节炎可做人的关节炎动物模型。双白蛋白血症只见于人和猪,更是特有的动物模型。Von

Willbrand

猪血友病模型。乌克坦小型猪是糖尿病研究模型,人工注射水合阿脲可形成碘性急性糖尿病。此外,还可用猪研究十二指肠溃疡、胰腺炎、食物源性肝坏死等疾病。

8 牙科研究利用猪牙齿解剖结构与人的相似性,给予致龋菌和食物可复制出良好的龋齿动物模型。

9 外科手术方面的研究在猪腹壁拉链是可行的,且对猪正常生理机能无较大干扰,保留时间可达40d以上。这位解决治疗和科研中学进行反复手术的问题提供了较好方法。猪的颈静脉插管可保留26―50天,这位进行频繁采血提供了良好而方便的手段。

10 组织移植研究用猪组织活体进行多种组织移植的研究已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

11 悉生猪和无菌猪的应用?

不仅可用于研究人类包括传染性疾病在内的各种疾病,更是研究猪病不可缺少的实验动物。它完全排除了其他猪病抗原、抗体对所研究疾病的干扰作用。无菌、悉生猪还能提供心瓣膜供人心瓣膜修补使用。

上一条:中国药品生物
下一条:国外站点